新浪财经

各方激辩张茵现象 民企能否为自身阶层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6:4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特派记者 叶红菱发自北京

  关键词:张茵回应

  对于三个提案是否都是为富人争利益的问题,张茵予以否认。她表示,作为政协委员,最主要的是不要代表自己利益讲话。这是我在当第一届政协委员时就想过的。我觉得如果我只代表自己的利益,我相信我的提案没人帮我签字。政协委员素质都很高,每个政协委员都有头脑、素质和水准,不可能让我为我的企业说话。

  对于“富人作为一个阶层,是否该公开地争取自己的利益?”张茵避重就轻地表示,这个提法不好听。每个人的付出不一样,工人可以8小时之后选择不工作,工作就找老板要加班费。而当老板是一种责任。我觉得不要说富人穷人,这种提法让大家觉得不平衡。富人和穷人这个话题,最好慢慢消失掉。老这么讲,会人为造成一种差距。我觉得应该有一种爱心,贫富话题的探讨不好。我在企业倡导爱心,员工要爱企业,管理层要爱员工。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前女首富张茵因三则疑涉利益群体代言的提案引起争议。有政协委员通过两会平台对张茵“鸣炮”质疑,而张茵则不顾风口浪尖,一再重申提案意愿。其间数度出现了争鸣和回应的局面。

  且不论争论谁对谁错,人们达成共识的是:这种交锋有助于消弭误解,促成协商目的。就连张茵的批评者也承认:能提出这样的提案并引起争论,说明民主风气渐浓。

  但也牵连出一系列的问题:张茵的提案是否只为富人阶层说话?民营企业家的参政议政,到底能否为自身阶层说话?对此,目前形成了正反两大方面的阵营。有关专家对此又是怎么看的呢?

  [专家之言]

  郭巍青:要学习富人张茵不戴面具说话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郭巍青认为,要学习富人张茵不戴面具说话。

  富人委员应当不应当、可不可以公开争取富人利益?郭巍青认为,一定要将两个方面清楚区分开来,才可以集中于真正的问题,并提升社会讨论的质量。这首先是因为民主的讨论应该如此。如果我们是真心推进民主政治建设,那么必须接受它的基本原则,这就是,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是坚决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张茵关于修改《劳动合同法》而给出的理由,我并不完全同意。可是我必须承认,她拥有自由表达的权利。保护她的表达权利,就是保护自己的表达权利。我们一定要改掉在自由的讨论中动粗骂人的习惯。如果改不掉这种坏习惯,不论谁做了官,有了点权力,迟早都要变成动不动就派警察抓记者的县委书记。”

  郭巍青认为,“在目前的体制条件下,张茵身为大企业主,在敏感的劳资关系问题上,不怕直截了当地为企业主的利益说话,我宁愿把这看做是政治生活中的进步。”他表示,首先一个理由是,张茵这样做,其实更符合她作为界别代表或阶层代表的应有之义。政协的章程中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密切联系各方面人士,反映他们及其所联系的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从这个规定来看,张茵当然可以反映她自己的意见和要求,也只有她“所联系的群众”即资方或富人,更有资格判断张茵是否反映了他们的意见和要求。

  其次,中国政治的特色之一是,大家喜欢戴着“公共利益”的面具说话。“但我宁可见到张茵公开说自己的利益在哪里,也不希望她说一大套“公共利益”然后塞自己的私货。应该一起来推动光明磊落,大家都说自己想说、能说的话。”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