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前两年房价暴涨不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5:59 北京晚报

  本报讯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昨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8年会上,面对300位国内外代表,姜伟新作为新上任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首次以部长的身份公开谈住房。

  在今年两会期间,姜伟新就曾对媒体表示不同意拐点的说法,但全国房价已经出现小幅下跌。昨天的论坛上,姜伟新表示,现在已经连续四个月,全国房价涨幅趋缓。“从眼下看,还不好说是否大跌。”姜伟新表示,中国房地产的问题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前两年商品住房价格高速上涨不是正常的。最近几个月来,商品房房价涨幅趋缓,则是比较正常的。中央和地方政府采取了一些调控措施,加大了廉租住房的建设规模,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房子的供给。

  然而,对于已经高涨起来的房价,普通人更关心的并不是如何稳定,而是如何抑制。

  “用经济手段抑制房价,这是坚定不移的。”姜伟新说,这两年中央和地方政府所采取的抑制房价的措施,主要是经济手段。按照姜伟新的理解,房价问题不仅仅是供求两个方面的因素,还有人们心理预期问题。中国人口很多,都预期房价要涨,就不应仅从供给和需求来研究房价的问题。

  “因此现在除了增加供给,满足需求,还要在引导人们心理预期上采取措施,”姜伟新说。在住房政策体系上,姜伟新主张两条腿走路,也就是市场调节和政府保障相结合。姜伟新称,目前中国城镇80%左右的住房已经通过市场交易来进行配置,国内外经验都表明,市场机制可以较好地适应不同家庭的多样化的住房需求,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在解决居民住房问题上处于基础型地位,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市场化改革的基本方向。同时,要继续强化政府对困难群众的住房保障职责,建立住房保障体系,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李松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