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吃洋快餐你要发票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13: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提醒大家,以后去麦当劳等西式快餐店吃饭一定记得要发票。它们每年在中国因为我们不习惯要发票的原因而掠走将近20亿元的税收。”最近,这样一篇帖子在网上受到热捧,不少网友都将它视为“精华”,通过QQ、BBS等到处传播。

  观察仅1名顾客索要发票

  昨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王府井百货2楼的麦当劳快餐店。此时,这家麦当劳的生意十分火暴,5个服务台全部排满顾客。记者仔细观察了一下,这5个服务台平均1分半钟换一拨客人,半小时内,至少有100名顾客消费。这些消费者购买的产品不尽相同,有的只是一杯可乐或者一个汉堡,有的则端了满满的一大盘。他们消费的金额也从几元到上百元不等,记者粗略地估算了一下,半个小时之内,该店营业收入超过3000元。

  在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只有一位顾客在买了60多元的食品后,主动向服务员索要了发票。其余的顾客均是点完餐后就匆匆离开,有两对年轻的情侣,甚至连找零也忘了拿。记者注意到,服务员在工作时,也未主动提醒过顾客索要发票。

  体验服务员不主动提醒

  下午3时40分,记者来到春熙路步行街上的一家麦当劳快餐店,和王府井百货那边的店相比,这里的生意相对要差一些。但记者注意到,10分钟左右的时间里,这个店的顾客没有一个人拿过发票。随后,记者点了两杯“新地”,服务员在找零后,提醒记者站在一旁等候,随即开始招呼下一位客人。

  “没得发票啊?”记者发出疑问,服务员这才随手从旁边的柜台处抽取了一张100元的发票递过来,继续埋头工作。记者忍不住再次询问:“你们不主动提供发票吗?”该服务员简单地解释道:“今天太忙了,搞忘了。”但之后的10多分钟里,服务员们仍然没有主动提醒顾客索要发票。其间,30余名顾客离去,没有一个人拿发票。

  调查没必要拿发票

  为什么这么多消费者都不拿发票?记者随机采访了100名市民,92%的市民表示“不会”,只有少数消费者会基于报账或刮奖的需要,索要发票。记者大体归纳了一下,消费者不拿发票,有以下几种原因:第一,每次去麦当劳消费都不高,觉得没必要拿,有这样心理的顾客占了多数;第二,点餐时服务员没有提示,消费时经常忘记;第三,不少市民觉得自己不需要报账,刮奖又很不容易中,要不要都无所谓。

  解释发票和上税没关系

  昨日下午,记者就这个问题采访了麦当劳公司有关负责人,他们当即否认了帖子所指内容,称该帖子中的说法根本就是毫无根据。据麦当劳西南区媒体主管周小姐称,发票和他们的税务根本就没关系。周小姐解释说,麦当劳作为上市公司,其经营、账务是绝对公开透明的,税务部门会根据他们的销售收入统计系统提供的数据,按5%的税率征税,因此开多少发票和上税没有关系。

  周女士还称,只要有消费者索要发票,他们都会满足,他们还要求员工主动提醒消费者索要发票。但一些消费者不要发票的情况确实存在,“消费者不要,我们也不能强给。”

  早报记者摄影报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