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圳中行:三十年金融改革缩影(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20:47 财时网-财经时报

  它的业务规模已经达到2000多个亿,贷款在1400亿左右,这在中国银行系统内也是超过了不少省级分行。

  《财经时报》:中国银行深圳分行曾经提供过金融服务的重要客户有哪些?曾经有哪些企业依靠中行的金融服务实现快速发展的?

  段永宽:各银行在成立之初都有其各自的定位。工商银行的主要客户是国营企业,建设银行则主要面对建设企业,中国银行的客户就是外贸公司。外贸公司在当时是很小的。因此,中国银行是“小弟弟”,跟其他银行没法相比。但是在深圳却不同,在深圳,中国银行是“老大”,这与中国银行深圳分行毗邻港澳有很大关系。

  像中兴、华为近几年在海外动作比较大,他们也都是做电信产品,他们的产品需要很多零配件,而这些零配件的供应商都是中小企业。对此,我们会设计一种产品——“1+N”,中兴、华为是1,零配件的供应商就是N.对于中小企业的供货和付款,我们会设计一个产品,把它用法律文件、流程、制度、结算的方式互化以后推行。

  对大客户,我们将形成一个专家团队进行专业化的服务;对中小企业,我们将发挥中国银行在进出口贸易方面的业务领域优势。

  领跑+创新

  《财经时报》:和其他同业相比,深圳分行有哪些独特之处?

  段永宽:深圳分行的人才结构非常均衡,全国各地人才都有,对很多改革能快速反应,并很快形成具体方案。这在其他城市的分行很少见的。2004年,公司实行业务扁平化改革和集约化的经营,在此基础上又有一套绩效考核系统与之配合。这种模式在深圳分行取得了成功,并在中国银行系统内得到推广。我认为这与深圳分行均衡的人才队伍分不开。

  《财经时报》:中国银行深圳分行近些年的业务创新和服务创新有哪些?银行自身的现代管理和科技创新又有哪些?

  段永宽:作为股份制商业银行,我们最担心的是成本的增加,总行又不准加人手。所以,今后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好好研究,并创造性地解决。

  我们提出一个战略目标:巩固深圳中行市场领跑者地位。

  对授信的客户所在行业进行的基础上,我们提出行业组合的设想(方案)。并不断地积累数据,分析数据,使方案能不断地贴近市场,能具有指导和标杆的作用,在授信的审批中这种前瞻性也会越来越好。据此我们做了一个授信手册,依照这个参照标准进行业务营销和运作。目前,国际同业也用这种数据和模型来进行参照。

  我们的产品在不断地创新。比如人民币升值美元贬值的情况下,我们相应地推出一些产品,受到客户的欢迎。我们还提出一个V账服务,V就是胜利和“VIP”的意思。我们会不断开发这些中短期的产品。

  另外,我们的理财和授信结合的产品会越来越多。我们在跟海外分行合作进行海外代付业务、贸易融资业务,这些产品赢利也很好。

  可以这样做,是因为深圳的金融市场环境比较好。市政府是鼓励创新,还在业务创新方面发奖金,监管部门也非常开明。而以我的经验,相比之下,其他地方的监管都比较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