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业花样对策规模总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20:30 财时网-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王冬

  “两会”过后,央行落实从紧货币政策、抑制通货膨胀迈出了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的第一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3月18日,温家宝总理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几小时,中国人民银行就公布消息,决定从2008年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5.5%。并称其意义在于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要求,继续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将控制通胀作为2008年第一要务的新一届政府,在货币政策上,再次通过数量控制手段来实现其政策目标。在规模控制的新环境下如何实现银行盈利的持续增长成为一个共同的话题。

  放贷有保有压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本次准备金率上调为央行的常规性调控,一次性50个基点的小幅上调对目前银行信贷的影响很小,也就不会给各家银行的业绩造成大的影响。

  实际上,真正对今年信贷增长起到约束作用的,是央行按总量控制、分季管理的原则,通过信贷规划编制和信贷进度指导,对各商业银行贷款进行分季管理、分季审核与发放,如果商业银行在季度计划外超额放贷,将面临多重且严苛的处罚措施。

  对贷款实行较严厉的行政调控和窗口指导,从前年就已经开始,并将贯穿今年全年。

  过去两年多以来持续的信贷紧缩下,银行信贷已趋于向优质客户和低风险行业(如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个人贷款)集中。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差的企业的资金需求,则只能依赖自有资金,或转而求助高风险偏好的民间资金。

  中国银行某一级分行授信负责人告诉《财经时报》,针对央行的信贷调控规划,中国银行总行已下发了具体的贷款发放指示,以集中焦点资金的投向。其内容包括按季度下发贷款的额度指标,以及贷款可发向何种行业,其中钢铁行业是明文规定不准给予授信的,除此之外,小企业以及高污染高耗能的企业也为严控的对象,在有限的额度指标内,“一般来说就是放给大企业。比如电力、基础设施,因为他们实力雄厚且信用度好。”

  浦发银行某一级分行信贷负责人也向《财经时报》表示,该行应对信贷收缩政策的方式为收回风险相对较高的贷款,转而将资金投向优质贷款项目,此外,以往可做可不做的贷款业务基本会被舍弃。就该行所处地域来看,放贷对象偏好能源煤炭等上游行业。

  此外,为控制房地产贷款(包括开发商贷款和消费贷款)增长过快而出台的调控手段,也收到了一定效果。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