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政部解读中央和地方财政预算报告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16:40 中国政府网

  2008年3月8日下午,财政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胡静林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介绍2007年财政工作亮点和2008年预算安排特点和工作重点,权威解读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和预算草案报告。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点击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财政预算报告是每年人大会大家普遍关注的重点。今天,我们邀请财政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胡静林作客中国政府网,就2008年财政预算报告的相关问题与网友进行在线访谈。欢迎您,胡主任。

  [财政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 胡静林]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非常高兴利用中国政府网这个平台与大家沟通交流,回答网友提问。财政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让财政预算报告为更多人所了解,有利于大家从财政预算安排的“数里行间”读出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导向和支持重点,明白国家的钱是怎么用的、国家的日子是怎么过的,也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接受人民监督,推动工作开展。

  [主持人]大家关注的问题是今年的财政预算报告和往年相比有哪些新的变化?

  [胡静林]每个人的家都是一个小的家庭,国家实际上是一个13亿人口的大家庭,每个家庭要过好日子也都要记账,要对自己的柴米油盐、教育、医疗支出算一笔账,要安排好。这时候就要有一个记录和安排收支的账薄,其实国家的日子也是一个道理。

  [胡静林]因此,预算报告和草案就是记录国家的钱是怎么来的、怎么用的、下一年的收入和支出是怎么安排的这么一个账薄,通俗地讲就是国家的一个账薄,只不过国家的这个账本更复杂,我们的收入有税收,我们的税种又有20多种,还有非税收入。我们的支出更加复杂,支出的科目更多,有国防、教育、卫生、农业,还有一个中央和地方的收支关系,地方四级政府之间也有收支关系,这就显得更复杂,也就不太那么容易读懂了。

  [胡静林]国家的账薄,也就是预算报告和草案,经过人大审议通过后就具有法律效力,有强制性,必须严格执行。

  [胡静林]为了更好地使我们的报告能被大家所读懂,也便于审议,今年我们在报告的形式和内容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做了一些努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一是既照顾全面,又突出重点。报告和草案中既有对财政收支情况的整体说明,首先让代表、老百姓知道国家的钱是从哪里来的,要用到什么地方去,同时,也把代表和委员以及社会各界十分关注的重点问题,也是政府工作的重点,比如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保等民生方面的支出情况作为重点进行介绍。

  [胡静林]二是文字与数字、图表有机结合。预算报告实际上就是报账,报账就必须要有数字,数字里面实际上是包含着政策的,是在体现政策,因此文字和数字要结合好。今年为了更好地让代表们读懂这份报告,我们特别增加了很多的附图、附表,以便更直观、更形象地把政策解说好,文字、数字、图、表这几者相辅相成、相互对照、相互佐证、便于理解。

  [胡静林]三是尽量用通俗的语言来解释专业问题。预算报告相对来说比较专业,财经术语多,容易专业化、术语化,为便于人大代表审议,也为了让老百姓看懂,我们在起草报告的时候尽量用通俗的语言来解释专业的问题。比如“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从这个字面上一般老百姓很难理解这里面到底是做哪些事,所以我们在报告中把这个改革的内容说出来了,就是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简单的说,主要就是大家所知道的“两免一补”,这样说出来就比较容易理解了。

  [胡静林]此外,我们对一些不可避免需要使用的专业术语也专门增加了名词解释,这些名词解释我们也会尽量通俗化。

  这次的报告中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我们第一次把代表、委员以及社会各界关注的“三农”支出单独作了反映。“三农”支出并不是单独的政府支出科目,而是分散在各个科目当中,而社会上对“三农”问题又很关注,大家就希望能清楚地知道用在“三农”方面的支出总量是多少。为了便于审议我们没有拘泥于现有的科目设置,把包含在比如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综合开发、教育、社保等所有用在“三农”方面的资金都专门进行了统计,集中反映了“三农”的支出。

  [胡静林]我也参加了几个代表团的解说工作,从我接触到的情况来看,代表对今年预算报告的变化还是比较满意的,认为我们今年的报告和以往相比有一些进步,能够更容易看懂。我觉得这是一个方向,以后还会继续朝这个方向不断努力。

  [网友 路人甲是我]我们注意到,去年全国财政收入达到5.13万亿元,增长30%以上,而GDP只增长11.4%,为什么会出现财政收入超GDP增长的现象?目前我国财政收入占GDP比重是否有偏高的现象?

  [胡静林]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基础上,2007年全国财政又迎来了高速增长年,全国财政收入达到5.13万亿元,增速超过了30%,大概是32%这样一个数字。去年我们全国一个月的财政收入,就比1993年一年的财政收入还多。

  [胡静林]从1994年财税体制改革以后,我国基本形成了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机制。在这里我可以给大家说几组数字:1994年分税制改革的时候全国财政收入是5千亿元,从1994年的5千亿元到1999年超过1万亿元只用了五年的时间;从1999年的1万亿元到2003年的超过2万亿元用了四年时间;从2003年的2万亿元到2005年的3万亿元用了两年的时间;从2005年的3万亿元到2006年的近4万亿元用了一年的时间。而从去年,我们一年就增加了1万多亿。可见我们国家的财力确实不断壮大,也是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的体现。

  [胡静林]需要说明的是,为了促进企业和经济的发展,近年来国家实际上出台了很多减免税收的优惠政策,如取消农业税、实行增值税转型改革、调整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费用减除标准等。那为什么增速这么快呢?这主要得益于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

  [胡静林]我们也在总结财政收入为什么超GDP增长,大概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收入结构的差异和变化。GDP是由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组成的,二、三产业增加值要高于GDP的增长,而财政收入主要是由二十几种税收和非税收入组成,它主要来自于二、三产业。这里我也有一组数字,2002年的时候二、三产业加起来大概是81.6,2007年的时候二、三产业加起来是88.3。也就是说,相同的GDP,如果二、三产业比重高,实际上它的税收贡献是大的。比如第一产业的GDP高,但是第一产业是农业,没有太多的税,应该说由于经济结构的变化以及国民经济的发展,一些企业的效益也在不断提高,使得与财政收入中主体税种关联度大的经济指标,如工商业增加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外贸进出口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企业实现利润等增长均大大超过同期GDP的增长,相应带动了增值税以及企业所得税的增长,直接促使财政收入超GDP增长。这是最主要的原因。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