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实施稳健财政政策是促进经济发展客观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16:25 中国政府网

  2008年3月8日15时,财政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胡静林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介绍2007年财政工作亮点和2008年预算安排特点和工作重点,权威解读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和预算草案报告。

  [网友 给我涨工资]我了解到2008年我国宏观调控取向有所变化,货币政策将由稳健转为从紧,而继续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为什么要做这样的调整呢?

  [胡静林]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是市场经济中政府实施宏观调控的两大主要工具,但二者在作用机制、调节领域、作用对象、效应速度等方面各有不同,在宏观调控中作用各有侧重。一般而言,财政政策在促进经济稳定增长、优化结构和调节收入分配方面具有比较明显的功能,特别是通过发挥其目标定位准、针对性强、作用直接有效的优势,对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实施“点调控”,可以在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货币政策在调节社会供求总量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为了实现宏观调控目标,需要根据经济运行的具体情况,加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之间的协调配合。当前经济运行中出现通货膨胀苗头、且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因此我们觉得可以采用稳健的财政政策优化经济结构,同时实施相对紧缩的货币政策来抑制可能加剧的通货膨胀的趋势。

  2008年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并与从紧的货币政策协调配合,是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客观需要。从国际形势来看,世界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不确定性也明显加大,如受美国次贷危机等因素影响国际金融市场的潜在风险增大,国际石油和粮食价格持续走高。

  从国内来看,城镇化、工业化步伐加快,短期内驱动经济增长的投资、消费和进出口动力依然强劲,国民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同时制约经济健康发展的问题还相当突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外贸顺差过大等问题虽有所控制,但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较大,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危险依然存在;另一方面,也有不少领域的发展还很薄弱,比如节能减排的形势还很严峻,农业基础还很薄弱,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也亟待加强。

  总的来看,当前经济运行既有总量问题,也有结构问题:一方面,流动性过剩压力依然偏大,需要通过紧缩性的货币政策加大调控力度,将经济增长速度控制在适度的范围之内;另一方面,要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尤其要加强薄弱环节的建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就需要积极发挥财政政策“点调控”的作用,继续给予支持。因此,2008年要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并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财政政策,加强两个政策之间的协调配合,努力做到防止经济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