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希望刘永好:平抑肉价需农业产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16:11 经济观察报

  薛惟中

  “刘永好同志讲了一个非常重大的问题”,3月4日,在参加全国政协经济、农业界别联组会议时,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刘永好关于猪肉涨价缘由的发言给予肯定。

  近两年,全国政协委员刘永好所领导的新希望集团着力打造农业规模化生产的产业链,目前已拥有3亿只鸡的禽类产业链,并且正在打造250万头猪的产业链。

  经济观察报:去年新希望集团的经营情况怎样?

  刘永好:我们感觉到压力比较大。别人以为去年猪肉价格上涨我们已经赚了不少钱,实际上不是这样。因为在充分市场竞争的格局下,你要涨价,对手不涨价,如果这样,对手就会把你击垮,结果大家都不涨价。大家都不涨价的结局,是去年肉制品制造行业的利润率总体降低,不是增加。

  经济观察报:那为什么猪肉价格会上升得那么厉害呢?

  刘永好:我想其中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国际的粮价上涨;第二是周期性的波动;第三是疾病的原因。但是我觉得最重要、最根本的原因是农业出现了转型。

  绝大多数的农民,原来是小农经济为主,养几头猪、十几只鸡的模式,逐步地让位于现代的养殖模式,而现代的养殖模式又没有完全跟上,这就出现了矛盾。另一方面,有2.5亿农民进城成为农业消费者,消费群体增加了,而生产群体在转型过程中,新的规模养殖模式又没有跟上,这就是农产品、猪肉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要解决这个问题,短期内看来还是比较难的,需要慢慢地做个调节。实际上,等现代规模性农业真正发展起来的时候,我们的农业转型就到位了,这就是现在农业发展的基本格局。

  经济观察报:那你认为今年猪肉价格会继续上升,还是会下降?

  刘永好:我想价格暴涨是不会有了,但是相对的高价还要维持一段时间。由于玉米等上游饲料价格上涨,而农民养猪少了,猪肉收购价格不可能太低,必须提高才收得到。但是猪肉产品的销售价格也不可能提得太高,因为充分竞争的环境,另外还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政府的要求也是不能提得太高。在多方面原因的影响下,虽然猪肉的价格上涨了很多,但是我们肉食品加工的毛利率却在下降。所以说要解决这个问题,只有从发展生产的角度,进一步扩大现代养殖模式,增加养猪的现代化格局,多养猪,市场才能得到保证。

  经济观察报:很多人都说,去年猪肉价格上涨,但农户那一端并没有得到太多的利益,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刘永好:是的,实际上多数农民卖猪的收益并不像想象的那么高,只是有所增长,因为去年粮价上涨的比重太大,市场上玉米的价格翻了番,玉米是主要的原料,黄豆价格也涨了好多,所以说玉米、黄豆这些主要原料都涨,那么养猪成本当然涨,猪肉当然涨,这是养猪产业的基本格局。

  经济观察报:现在农业题材的股票比较热门,但是农业类的股票大多数盈利并不是太好,怎么理解这个现象?

  刘永好:农业类的股票效益本身不是很好,这是历史形成的。农业是一个相对弱势的产业,正因为这样,国家才连续5个“一号文件”来推动、来支持、来帮助。我们的农业企业也不够多,农业企业的风险也很大。正因为这样我们上市公司的利润普遍都不是特别的好,但是随着国家重视农业、支持三农的政策逐步到位,我相信会好起来的。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