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油价涨不停 燃油税暂难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16: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谢绮珊、刘旦、舒涓、任珊珊、陈翔、方利平、赵琳琳、柳建云、李婧、刘彦广

  “美国对损害臭氧的化学品征收如汽油税、拖车消费税、轮胎税、开采税、固体废弃物处理税、二氧化硫税等;荷兰为环境保护目的而设计的税种主要包括:燃料税、能源调节税、水污染税、地下水税、废物税、垃圾税、噪音税、超额粪便税、狗税;波兰是发展中国家,但它从1989年起到目前已经对几百种污染物征收污染税……”今年全国两会,不少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提案,建议开征环境税,利用税收机制来促进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

  财政部专家贾康:

  “征收范围应包括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

  作为一名活跃的环境和财税专家,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尽快将开征环境税纳入议事日程、出台环境税》的提案,该提案还获得了张艺谋、姜昆、黄宏、濮存昕等20多位政协委员的联名附议。

  “目前中国的环境保护形势严峻,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明显超过环境容量,形成严重污染。‘十一五’规划提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但2006年的减排任务未能完成。”贾康认为,随着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完善,以及30年来我国复合税制的不断发展,我国开征环境税的经济条件和税制条件已经基本具备。”

  贾康建议国家出台称为“环境税”的独立税种。他说,我国环境税的征收范围应设定为包括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等在内的污染物排放和二氧化碳排放,在“环境税”税种下面设定若干税目和子税目,并为纳入更多的针对性税目预留空间。

  农工党中央:

  “建议环境税按地方中央8∶2比例共享”

  “在当前我国严峻的环境形势下,开征环境税势在必行。”农工党中央提案指出,引进环境税可以在产品价格中体现环境成本,引导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生产和消费体系;也可以改变稀缺资源的价格,降低资源的消耗速度。建议在环境税税种下设立污染排放、污染产品、生态保护、碳排放四种税目。税率实行统一税率和弹性税率相结合。

  建议环境税作为中央与地方共享税,地方和中央按照8:2比例分成,在各级财政建立“环保基金”,实行专款专用,主要用于环境保护。

  民盟中央:

  “环境税(税率)应从低到高渐进式推进”

  民盟中央也建议,用税收手段落实中央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任务是比较可行的。对污染大气比较严重的二氧化硫征税,一方面执行成本低,另一方面公众也比较容易接受。要想取得环境保护的显著效果,税率需要确定较高的额度,但在我国目前的情况下,让税率一步到位,社会可能承受不了,甚至影响整个经济的发展,正确的策略选择应该是从低到高渐进式的推进,随着治污技术的进步再逐步提高,直至最佳状态。

  同时,应该考虑各地经济发展的不均衡性,从实际出发征收环境税。大多数国家涉及环境保护的税收规定各不相同,甚至在同一国家的环境税在不同地区也有较大区别。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