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解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 12:06 中国政府网

  [李朴民]今年,我们要认真抓好这八个方面措施的贯彻落实,贯彻好中央关于宏观调控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措施,争取在2008年继续把经济社会发展的好势头保持下去。

  [网友 小人物大思想]近年来,我国的经济发展一直处于快速增长,增速始终在10%以上,2007年达到11.4%,如果按这种趋势看,今年的经济增速无论如何也不会太低,那为什么还会将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确定为8%呢?

  [李朴民]这个问题提得很好。把今年的GDP增长速度预期目标定在8%左右,主要的考虑是要向社会传递政府的调控意图,避免单纯地追求GDP增长速度,引导各方面切实把工作的重点和注意力放到转变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强化节能减排工作,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上来。

  [网友 CEHNEWS]针对目前物价上涨问题,国家在2008年将采取哪些措施抑制价格总水平的过快增长?能否预测一下2008年物价的总体发展趋势?

  [李朴民]这个问题现在社会各方面都非常关心。

  [主持人]对,刚才和李司长聊天的时候,李司长说每个星期自己都会去菜市场买菜,对菜价比较了解。

  [李朴民]其实这一方面也是自己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顺便看看物价的形势。

  [主持人]那您今天早上了解到的情况如何?

  [李朴民]我看到北京菜市场的蔬菜价格比上一星期还是有所下降的。关于物价问题确实是关系到大局,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的,政府对这个问题也非常重视。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出了九条关于抑制价格过快上涨的措施。

  [李朴民]我们的《计划报告》中也提出来了比较具体的措施,概括起来主要是五个方面:一是要增加生产和供给,特别是要增加粮食、食用植物油、肉类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其他紧缺商品的生产和供给,确保这些商品的供应不断档、不脱销,这实际上是抑制价格过快上涨的根本条件或者说是基础。

  [李朴民]二是严控政府管理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对那些中央管理的商品价格和地方管理的商品价格以及游览参观点的门票价格,近期都不再提高,包括各类各级学校的学费、住宿费收费标准不得提高,还要继续稳定医疗收费价格,对那些必须调整的资源性产品价格和公共服务收费也要严格控制,防止出现轮番涨价。

  [李朴民]三是强化价格监管和监测,落实好对部分重要的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继续抓好教育收费、医药价格、通信资费、农资价格以及涉农收费的监督检查。依法严厉查处那些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的行为,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

  [李朴民]四是完善补贴办法,这就是要完善对低收入群众的补助办法,特别是增加对生活困难群众和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的经济补贴,并把这些措施及时落实到位。五是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稳定消费者的心理预期。如果把政府提出的各项措施真正落实好、贯彻好,我想今年的物价可以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

  [网民]从相关的数据来看,2007年中国GDP增速高达11.4%,CPI涨幅达4.8%,如果用经济学的相关理论来衡量,中国目前已经出现明显的通货膨胀,但我注意到政府却始终没有对外承认中国已出现明显通货膨胀,对此您如何看待?

  [李朴民]这也是社会上议论得比较多的一个问题,去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4.8%,今年一月份达到了7.1%,这种物价较快的上涨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但是,从这次价格上涨的特点或者说性质来看,它仍然属于主要由农产品价格上涨引起的价格结构性上涨。这种结构性上涨与全面的、持续的、轮番的价格上涨所引起的明显通货膨胀是有区别的。

  [李朴民]我再具体说明一下这个区别,咱们就拿去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4.8%这个增幅来看,在这4.8%的涨幅中,食品类价格上涨推动价格总水平上涨是4个百分点,占全部涨价因素的83%,其中猪肉价格全年平均上涨了48.3%,直接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上升1.5个百分点。在今年一月份居民消费价格7.1%的涨幅中,食品类价格上涨达到了18.2%,占全部涨价因素的84.5%。从这里面看,主要还是由农产品价格上涨引起的结构性上涨,目前还不是明显的通货膨胀,但我们也要防止出现明显的通货膨胀。

  [网友]现在的房子价格太高了,针对老百姓购房难的问题,政府有哪些考虑?2008年国家会采取哪些新的调控政策?房屋价格还会不会继续上涨?

  [李朴民]住房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中央对这个问题高度重视,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包括深化城市住房制度改革、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去年国务院又出台了《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要求建立健全以廉租住房制度为重点的住房保障体系,把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纳入廉租住房制度保障范围。地方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认真落实中央的决策,在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当前部分地区,特别是大中城市房价依然过高,这主要是由于住房保障制度不健全,住房的需求集中释放,供应和消费结构不合理所造成的。

  [李朴民]为逐步缓解房价的过快上涨,今年主要采取四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健全廉租住房制度。要加快廉租住房建设,增加房源供给,加强经济适用住房的建设和管理。我记得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今年中央用于廉租住房制度建设的资金将达到68亿元,比去年增加17亿元,地方政府也要在这方面增加投入。二是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加大限价商品住房的供应规模,建立多渠道的投融资机制,合理调整城市土地供应结构,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住房用地,通过多种途径帮助中等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

  [李朴民]三是防止房价过快上涨,要综合运用税收、信贷、土地等手段,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抑制不合理的需求,防止房价过快上涨。四是加强房地产市场的监管,严格房地产企业市场准入和退出的条件,依法查处闲置、囤积土地房源的问题,严厉打击炒地、炒房等违法违规行为。但是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房地产市场调控是一个国际性的问题,也是一个难题。目前我国的房地产业仍然属于新兴的产业,情况比较复杂,涉及面比较广,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的难度也比较大,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地总结经验,进一步地完善措施,认真地解决房地产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网友 CRDZBS]《计划报告》中提出,今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是“双防”,要坚持稳中求进、好字优先。请问:“稳”和“好”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怎样理解这两者之间的关系?

  [李朴民]所谓的“稳”就是要坚持稳中求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好”就是坚持好字优先,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改革开放,注重推进制度建设和创新,坚持以人为本,加快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二者的关系我自己理解是“稳”是“好”的重要内容,没有平稳较快发展就谈不上“好”;而只有好字优先才能平稳较快发展。这二者之间有着一种有机的联系。

  [网友]我们也不太懂一些大的宏观调控政策,只是注意到去年国家称实施的是稳健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为什么今年却改成了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所谓“稳健”、“从紧”具体有什么含义?这会给经济发展带来哪些影响?会给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变化

  [李朴民]由原来的稳健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改为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这是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宏观调控任务的要求来实行转变的。所谓“稳健的财政政策”就是要保持财政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充分发挥财政促进结构调整和协调发展的重要作用,增加对薄弱环节、改善民生、深化改革等方面的支出,同时要进一步地减少财政赤字和长期建设国债。像今年的国债,我们向人大提出要比去年减少200亿元。也就是说一方面要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就是要减少财政赤字和长期建设国债,同时,还要安排好财政的超收收入。这是稳健的财政政策中的主要内容。

  [李朴民]从紧的货币政策就是要控制货币供应量和信贷过快增长,为什么要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呢?主要是考虑到当前固定资产投资的反弹压力比较大,货币信贷投放仍然偏多,流动性过剩的矛盾尚未缓解,价格上涨的压力也很明显,需要进一步地加强金融调控,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