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在支持新农村建设中做出新贡献(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6:56 《中国金融》

  加快业务有效发展

  全力抓好信贷支农

  农发行必须高度重视做好收购信贷资金供应管理工作,切实履行好职能,准确把握和严格执行粮棉油收购信贷政策,从贷款资格认定、向社会公告、核定贷款额度、发出贷款通知、发放铺底资金、按进度掌握节奏,到库存监管、封闭运行,必须逐项落实,环环相扣,绝不能因为自身工作原因导致支持收购出现问题,影响农民利益。

  优先支持粮棉储备企业增储、轮换及政策调控收购业务,确保资金按时足额供应,大力支持国家各项粮棉油储备计划和粮食最低收购价预案顺利实施。对启动粮食最低收购价预案的地区,要确保收购资金供应不断档、企业不停收。当市场价高于最低收购价时,应引导企业理性收购,防控贷款出现风险。支持储备企业增强调控能力,完善轮换运行机制,对中储粮油集中统一管理、统贷统还后出现的新情况,切实加强异地委托存储和轮换的信贷管理。

  准政策性粮棉油收购信贷工作是支持收购的重要组成部分,责任大、风险大、工作难度大,最容易出现问题。一是要按照区别对待、择优扶持的原则,优先支持产业化龙头企业、粮棉油加工企业提高收购份额,对风险承受能力强的各种所有制购销企业也要积极支持。辖内具备贷款条件的企业较少或出现空白,要与地方政府协商,指定一家或几家经营相对较好的企业承担收购任务,也可以引导和支持辖外企业委托当地企业收购。二是正确处理支持收购与防范风险的关系,适度掌握自有资金和风险准备金比例,不搞“一刀切”。对企业按市场价自主收购的粮食,要促使企业加快销售,及时收贷收息,因市场等因素滞销,贷款到期不能偿还的,在有量足质优的库存作保证的前提下,可以办理贷款展期。三是按照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的原则,建立健全粮棉收购主体优胜劣汰机制,不断改善农发行粮棉购销客户的主体结构。四是严控企业以玉米为原料的柠檬酸、赖氨酸、食用酒精和工业酒精的加工项目和粮食出口方面的贷款投放,落实和加强异地代收代储代销业务的信贷管理。五是积极支持肉、糖、化肥等专项储备贷款业务,促进重要农产品和农用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稳定。

  商业性贷款业务要审慎积极、好中选优、严控风险、稳中求进。对现有的商业性贷款客户通过资料分析和现场检查,按风险程度进行分类排队:好客户要在年度计划中满足合理需求,优先支持;差客户则坚决、及时、稳妥地退出,并要逐级下达任务,落实到位。在维护好老客户的基础上,对新项目、新客户通过营销遴选,重点支持符合国家政策意图、能够确保还本付息的农田水利设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低产田改造、农业生态和农村饮水、道路等建设项目;成长性强、带动面广、信用度高的农业产业化企业,特别是生猪、油料、奶业等生产加工企业;技术和市场成熟、农业发展迫切需要的农业科技项目;为大中型龙头企业提供配套产品和服务的上下游农业小企业。对违背国家宏观调控要求、产业行业政策和信贷准入原则的项目及企业坚决不予贷款,已发放贷款的要坚决停贷并逐步退出。

  加快提升中间服务

  积极稳妥发展国际业务,具备条件的省级分行2008年将开办国际业务,为相关企业提供多方位服务。稳妥推进银行承兑汇票业务,注意防范欺诈和变相扩大贷款规模等风险。继续加强银保合作,扩大保险代理业务范围,创新保险代理方式,联合开发有较高定价权的保险新品种。密切与工商银行的合作,加快牡丹金山卡和网银业务的推广应用,以尽快提升农发行的现代化结算服务水平。总行和省级分行要加强区域和产业行业分析,及时为下级行和客户提供业务信息服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