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在支持新农村建设中做出新贡献(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6:56 《中国金融》

  深化细化信贷管理

  2008年农发行信贷管理的主要任务是,在继续做好常规性工作的同时,重点抓信贷制度、流程的整合,达到严密、规范、适用、便于一线人员掌握和操作的目的,提高办贷治贷的质量和效率;建立健全各有关岗位的纵横制约机制,如领导班子分工制约,有权审批人制约,上级行客户部门对下级行客户部门评估结论的把关,信贷管户人员贷前调查岗与贷后检查岗的分离,会计管户岗对信贷岗和企业资金出入的制约等,做到规定细、责任明,抓检查、促落实,违者纠、重必罚。

  进一步完善CM2006系统功能,充分发挥该系统和人民银行企业征信系统的作用,把好贷款准入关口和动态监测贷款使用情况,力保贷款安全。建立跨区域集团客户的管贷制度,跨省的总行客户部门要设专职管户经理,跨地市的省行要设专职管户经理,后台部门也须重点监测。除传统业务外,商业性贷款也应建立贷款子账户,与企业的流水账户分开,以加强对贷款使用的有效监控。扎实做好评级授信工作。进一步加强贷审委建设,建立外聘咨询专家库;省级分行和二级分行 2008年上半年都要建立符合本行实际、发挥辖内人才作用、有效运行的贷前调查评估、贷中审查审议和贷后监测清收三个中心,落实组织形式,制定管理办法,2008年下半年要进行检查验收。切实加强贷后检查,把贷后检查的要求作为各级行管户人员的职责,把执行落实情况列入岗位绩效考核,并与提拔、竞聘、评先、收入等挂钩,因工作不到位造成贷款损失的要严厉追究责任。

  提高风险管理水平

  加快建立以信用风险管理为主、有效防控操作风险和市场风险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实现风险资产管理向资产风险管理转变,努力提高农发行的风险防控能力。根据农发行风险管理中期规划,制定基本制度,完善操作流程,编制管理手册。引进先进的风险管理手段和技术,积累相关数据资料,逐步计算违约概率和建立债项评级,探索按区域、行业和信贷产品的风险度组合配置信贷资产。与工商银行合作,引进风险管理模块,年内实现上线运行。在2007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贷款风险五级分类管理水平,充分认识正确辨别、细化分类的难度,开展案例教学培训,防止简单化,查处弄虚作假。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处置力度,特别对新发生的不良贷款,须逐笔查明成因,落实责任,制定清收处置方案,并报上级行备案,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途径和手段,抓紧化解、清收和处置;2008年年初要测算并下达清收处置计划,纳入考核;加强呆账核销管理,防止重核呆轻清收的倾向,并保证每一笔呆账核销的合规性。

  强化法律事务工作,加强法纪教育,增强依法合规经营意识;建立区别授权和转授权评价体系,对省级和二级分行逐步实行区别授权,动态调整;推进担保方式创新;加强涉诉经济纠纷案件管理,降低新的涉诉案件发生率。

  优化资金计划配置

  2008年的信贷计划实行“一次亮底、留有余地、均衡实施、适时调节” 的分配方式,并落实“一保证、两挂钩”的配置要求。“一保证”就是保证粮棉油储备、收购、调销的贷款计划需要,不留缺口,不得挤占;“两挂钩”就是商业性贷款计划配置与各分支行的风险管理能力和地方财政欠息到位情况挂钩。凡上年准政策性业务和商业性业务新发生不良贷款的,分别按不良贷款增加额的10%~20%和1~2倍的比例扣减该行的商业性信贷计划,当年收回的可予返还;凡地方财政上年应负担的粮食财务挂账利息应补未补的数额,总行按实现这些利息收入所需贷款规模的一定比例对应扣减该行的商业性贷款计划,对地方财政积极归还历年欠息的数额,总行按一定比例增加该行规模。此外,对上年信贷领域发生重大违规事件的分行,按风险额度的2~4倍扣减规模,当年收回的可返还已扣减的规模。

  进一步改进资金管理方式,加强资金营运预测和调度,适度控制资金头寸,降低低效资金占用。深入分析市场变化,巩固和发展市场成员,创新发行方式和品种,合理控制发行成本,完成好2008年的发债计划。加大短期资金交易力度,扩大票据交易领域。合理调整系统内资金往来利率,促进各行积极组织各类存款;对存款改旬均考核为日均考核。

  健全强化内部控制

  通过“三道防线”各负其责又相互配合,进一步形成严密有效的内控体系,防患未然,查患及时,减少隐患,杜绝大患。抓好营业一线重要岗位制约和轮换、强制休假、安全保卫等制度;年内推行综合柜员制;县支行原则上要全面实行报账制;推广会计远程监控系统;信贷业务须严格执行纵向横向的制衡监督。增强专业条线执行力,建立本条线的检查、督导和考核机制,保证各项规章制度和政策措施的有效落实;各条线发生的违规违纪问题和重大事故、案件,块块管理有责任,条条的责任也不可推卸。内部审计和纪检监察不仅要抓好事后的监督检查,还要关口前移,注重治本,保持足够震慑力,使得违法违规违纪的行为不愿为、不敢为和不能为;内审和监察要通力合作,综合使用经济处罚、组织处理和行政处分等手段,加大查处力度,为实现“平安农发行”发挥更大作用。-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