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创新经营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7:32 上海国资

  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创新经营模式

  马志春/文

  3类模式各有侧重,重点突出,都是基于产权市场的发展规划和基本定位来设计的

  产权交易机构的经营模式是实现产权市场基本目标的方式方法,产权交易机构能否在产权市场当中成为真正有效的市场平台和核心机构,主要取决于机构的经营模式能否有效地发现市场需求和满足市场需求。

  经营模式也可称为经营机制,具体体现为交易机构在产权市场当中应用的制度、规则、办法等。一般来说,产权市场的设计原理追求的是信息尽量对称,并把产权放在公开透明的平台上,实现价值发现的最大化。然而这种理想目标在现实当中是不可能完全实现的。因此,作为产权交易机构必须要开发一套适应各方利益需求的经营模式来推动区域市场发展,其核心就是在各方参与者针对产权项目各有不同对策的前提下,应用这套经营模式仍能实现产权的自由、有序流转和产权价值最大化的目标,这应当是产权交易机构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也是产权市场的生命力所在。

  正是考虑了上述因素,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结合实际情况,建立了3类经营模式,包括规范性模式、便捷性模式和系统性模式。

  规范性模式是指产权交易机构的部分业务规则和运营模式以强调流程的规范性为主,兼顾交易的便捷性和服务的系统性。例如企业国有股权转让、股权登记托管与交易、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转让等政策性很强的业务。此类业务的共同特点是受国家相关部门和当地政府监管严格,相关法规及配套政策较为全面和细致,项目包含多重政策目标,交易流程相对固定而且挂牌价格的弹性空间不大。这种交易模式是强制性场内交易模式,投资人没有太多选择余地。因此,此类项目的经营模式设计以规范性流程为主,产权转让方案的设计考虑的政策因素较多,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推介的难度和复杂程度,投资人需要沟通的层面较多,最重要的是必须接受这种模式。

  便捷性模式就是在市场参与者可以自由进场交易的前提下特别强调市场的便捷性。兼顾防范风险和提供转受双方需要的系统服务,这是一种相对人性化的经营模式。换句话说就是给各类产权进场交易一个有说服力的理由。例如不良金融债权处置、民营性质的物权处置、矿业权、林业权、知识产权和特许经营权等种类丰富的各类产权。由于此类产权交易没有政策上的严格要求,那么吸引它进入产权市场的理由则是为寻求大量的供求信息和简单便捷的交易方式。由于这几类产权涉及的因素相对单一,其中的中介服务也比较成熟和标准化,所以产权交易机构很容易和其他中介机构形成充分竞争。如果产权交易机构不能利用自身优势更好的发挥市场的“两个发现”功能,创造出为参与者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更低廉的交易成本、更灵活的交易方式的运营模式,则很难吸引各类产权进场交易。

  系统性模式是指针对产权交易的复杂性而提供的综合性服务模式,强调服务的高效、专业和精细分工,这也是由产权产易机构在产权市场当中的特殊市场定位决定的。例如中小企业产权融资(包括转让、增资、私募、上市等)、企业破产清算和改制过程中的资产重组等,此类项目涉及的环节较多而且相互关联和影响,项目对机构的服务质量和专业性的要求很高,一般情况下由一个机构很难完成全部操作。因此产权交易机构身处的市场平台核心位置,就可能利用平台资源创造出相当于大投行的综合性服务模式,其特殊性在于产权交易机构可以组织市场内的各类服务机构组成综合性专业团队,共同为企业提供既专业又全面的服务,而且收费低廉、资源共享。

  上述3类模式各有侧重,重点突出,都是基于产权市场的发展规划和基本定位来设计的,这也是最能体现各地产权交易机构创新性的和竞争力的地方。当然设计再好的模式也要接受市场的检验,不可能一厢情愿地去要求市场供需双方被动承认和执行,这也是不可能的。因此具体的经营模式还要各交易机构在市场实践当中不断思考和完善。

  作者系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总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