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小企业融资破冰的北京样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6:38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讯 康怡 1月8日,在北京市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发改委中小企业处处长郭俊峰给北京市中小企业带来一个好消息,北京市将在今年启动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试点,基金规模有望达到10亿元。

  而就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北京市在全国首创的中关村高科技中小企业发行的集体债券,也为北京乃至全国的中小企业提供了一个新的融资样本。

  集合债券北京首发

  2007年12月25日,深交所首支网上发行的中小企业集合债券——2007年中关村高新技术中小企业集合债券(“07中关村”债)在发行当天就受到投资者的热烈追捧。

  尽管企业集合债券对大部分机构或个人投资者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不过该债券票面6.68%的年利率,和三年期定期存款5.40%的年利率相比,高出的1.28个百分点还是使得投资者对此趋之若鹜。

  12月25日,首批额度为3000万元的网上发行当天就售罄,为此又另外增加的5000万元网上发行份额也在12月26日销售一空。

  据北京市发改委金融三室副处长任雪丹介绍,该债券的申请程序早在2005年就已启动。

  据了解,中国从1983年发行企业债券以来,发债的主体基本上都是大中型企业,中小企业一直被排除在企业债发行的大门之外。

  任雪丹说:“一方面是因为中小企业缺少抵押和担保,在风险控制方面尚有缺陷;另一方面单个中小企业发债的规模一般都比较小,因此成本相对就会较高。”

  在申请启动两年之后,2007年3月19日国家发改委终于正式下达了《2007年第一批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及发行核准有关问题的通知》。

  业界顿时一片哗然,业内人士指出,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的问世,将有望开启中小企业打破融资困境的破冰之旅。

  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司长徐林此前也对媒体表示,中小企业集合发债是2007年中国企业债券市场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是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一种创新。“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世界性的问题,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从企业债券的核准程序上进行改进,让合格的企业在更短时间内得到核准。”

  在上述《通知》中包括神州数码、和利时、北斗星通、瑞迪生、世维通、时代科技和有研亿金7家园区企业组成的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集合债券被列在首批名单中,发行规模定为3.7亿元。

  不过在2007年12月24日公布的该集合债券的募集说明书中显示,最终的发债企业从7家缩减到了4家,分别为北京和利时系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有研亿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发债规模也从3.7亿元降至3.05亿元。

  根据募集说明书,本期债券由北京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担保,国家开发银行提供再担保,按照“统一组织、统一申请、分别负债、统一担保、集合发行”的模式进行发债。

  任雪丹透露说,因为此举在全国尚数首例,主管单位对此也相当谨慎,发债企业从最初选定的17家,缩减到12家、8家、7家,最后定位4家。

  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相关负责人也指出,只有符合一定条件的企业才能提出申请,例如申请发债额度不应超过申请人净资产40%、不应超过立项或备案项目总投资额20%(基建类)或30%(技改类);申请发债时申请人的净资产规模不能少于6000万元(股份制企业不能少于3000万元)且近期三个会计年度均不能出现亏损;申请人必须拥有经政府相关部门批准或备案的立项项目等等。

  此次发债主体之一的有研亿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综合职能部经理杨悦说,该公司目前融资主要是两个渠道,一是银行贷款,二是这次企业集合债券的发行。

  她说:“这次公司发债规模为1000万元,债券期限为3年,票面年利率为6.68%,这和银行三年期贷款的利率相比低了1.06个百分点。今后如果还有融资需求,在财务的各项指标都满足的情况下,还会考虑发行企业债券。”

  任雪丹说:“在中关村符合条件的企业还有很多,如果企业有融资需求,这种融资模式的借鉴意义还是很大的。”

  创投基金将现身

  继2007年北京首发中小企业集合债券之后,2008年伊始,北京市发改委中小企业处处长郭俊峰又给北京中小企业带来好消息,他在一场关于北京市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说,北京市将在今年启动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试点,基金规模有望达到10亿元。

  如今的北京,中小企业占了全市企业的99 %,贡献了64%生产总值,创造了81%的就业机会和60%以上的缴税总额,已经成为推动北京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加速器”,被喻为“经济小巨人”。

  不过任雪丹指出,中小企业在融资方面仍面临着没有融资渠道或者融资渠道非常窄的困境。

  他说:“由于多数中小企业缺乏抵押品和担保,很难从金融机构获得贷款;如果它要到主板上市,又不够资格,中小板现在门槛也比较高,它也上不去,创业板还没有开,因此,只有向私人借贷,没有其他办法。”

  即将在今年正式成立引导基金,将有针对性地解决初创期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的融资困难。

  按照目前的设计方案,创投公司企业由政府投资与社会资本以股权投资的方式共同组建,先由政府成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然后引导社会资金以投资入股的方式共同成立创业投资企业,政府和社会资金的出资比例为3:7。

  郭俊峰表示,社会资本除了国内资本以外,外资投资机构未来也有可能成为合作对象。创投企业成立后,将向创业初期中小企业股权投资,解决中小企业创业初期普遍面临的融资难的问题。

  他透露说,目前方案和试行办法已经上报北京市政府,获批后便可启动试点。

  2008年北京市中小企业在面临紧缩的政策货币下,除了有望获得创投基金的支援外,北京首家再担保公司也有望在今年成立。

  据了解,再担保公司通过向各担保公司收取再担保费,为担保公司分散风险。在前一个担保人不能清偿债务时,由后一担保人完成债务清偿,这将缓解中小企业的间接融资困难。

  郭俊峰透露,再担保公司可能由政府全部出资,也可能与政策性银行合作。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