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虽小商机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0:07 市场报

  ——访格鲁吉亚驻华大使馆参赞阿瑟布·阿巴什泽

  本报记者 张牧涵

  世界排名的跃升

  阿巴什泽参赞首先援引了世界银行最新一期的排名。世界银行2007年10月底公布了一份长达200页的年度报告,对全球5000名决策者关于企业成立和投产速度及成本等问题作了调查,对全球178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适合程度进行了比较和预测,列出了最适合经济发展的国家和地区排行榜。该报告对178个经济体的营商环境便利程度依据十大指标进行了排名。这十大指标是:开办企业、申请许可、雇用工人、财产登记、获取信贷、投资者保护、税款缴纳、跨境贸易、履行合同和关闭企业。而格鲁吉亚在其中的排名是第十八,在比利时和德国之前。而在另一项“商业环境便利化改革”排名中,格鲁吉亚位列第五,排在中国之前。

  “很多世界知名财经媒体都对格鲁吉亚进行了报道,比如英国《金融时报》、美国《华尔街日报》等。” 阿巴什泽参赞认为,格鲁吉亚政府的改革是颇有成效的,格鲁吉亚对外资越来越有吸引力,“我们从2000年开始成为WTO成员,与独联体各国和美国、加拿大以及日本都建立了很好的贸易关系。对于外国投资者来说,格鲁吉亚的税收优惠是很合算的。”他说。

  农业为主的贸易机会

  “这些年,格中两国的经贸往来已经进入高峰期,格鲁吉亚重视与中国的贸易,两国贸易额一年比一年高。我们认为中国很重要。” 阿巴什泽参赞这样说道。而作为一个传统的农业国家,格鲁吉亚给中国企业提供的更多机会还是与农业相关的。

  1.葡萄酒的摇篮

  “葡萄酒是格鲁吉亚的经济基础之一,向中国出口有非常好的前景,希望扩大对华出口葡萄酒。”时任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曾经这样说过。阿巴什泽参赞则这样对《市场报》记者表示:格鲁吉亚的葡萄酒在独联体国家是畅销到不用做广告的。

  尽管世界公认法国是“葡萄酒王国”,但格鲁吉亚认为自己才是葡萄酒的起源地。格鲁吉亚国家博物馆引用考古证据表明,葡萄酒酿造在格鲁吉亚已经有七八千年历史,后来才逐渐传到欧洲。当地的葡萄酒酿造厂常常在《荷马史诗》和古希腊数学家阿波罗尼奥斯的著作中寻找证据,证明格鲁吉亚的葡萄酒酿造源远流长。格鲁吉亚东部的卡赫第更是世界“葡萄酒的摇篮”之称。这里是阿拉扎河谷地,也是格鲁吉亚最主要的葡萄酒产区。

  过去几年里,一些投资者重新开垦了大片葡萄园,对老的葡萄酒酿造厂进行革新。在许多古老的葡萄园里,重新种上了格鲁吉亚的土生葡萄品种。葡萄酒业正在技术上回归传统,所有饮者也可以尝试到这一成果。

  “我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的饭店中看到了格鲁吉亚的葡萄酒,我真的非常惊喜”,阿巴什泽参赞笑着说,“通过商务论坛,一些格鲁吉亚公司已经拿到中国的订单。但目前的推广还不够,需要多宣传、多推广,我们希望现在是‘亡羊补牢’。”

  2.水力设施发展机会多

  “格鲁吉亚是个多水的地方,水电站方面期待和中国的更多合作。” 阿巴什泽参赞说,格鲁吉亚政府为实现2009年电力能源自给计划,正在大力发展电力。水电站和风力发电站都在积极建设中。

  自由贸易的有利机会

  有业内专家表示:格鲁吉亚市场有一些重要特点,适合中国企业前往开拓。首先物资匮乏,物价较高。格鲁吉亚大部分轻工业品、日用品、农产品都要靠进口,价格指数是中国的4倍左右,有利于中国商品出口。其次是对欧美出口没有限制。格鲁吉亚对欧美出口没有配额、许可证限制,有利于中国企业在格鲁吉亚搞加工贸易,既为格鲁吉亚增加就业机会,又可以避免遭到反倾销,是双赢的合作。第三是格鲁吉亚比中国早一年以发达国家身份加入世贸组织,有很多可以利用的政策。最后,格鲁吉亚实行自由外汇制度,资金进出没有管制。

  正如阿巴什泽参赞所说:格鲁吉亚本身没有太多的资源,但地理位置非常好,处在东西方交流的陆路交通线上,是中国商品通往欧洲的桥梁。加强与格鲁吉亚企业的联系,对中国企业会很有利。

  “目前,格鲁吉亚与中国的几家商贸促进会合作,帮助格鲁吉亚企业和中国企业配对。当然,中国的企业家也可以找大使馆帮忙建立经贸关系”,阿巴什泽参赞真诚地表示,“格鲁吉亚驻华大使馆欢迎任何中国企业的问询,并努力帮助企业家们寻找到合作伙伴。”

  阿巴什泽参赞作为特邀佳宾对“我看中国·我看东盟”对话活动的寄语是:“非常荣幸接到这次活动的邀请。我非常重视这个活动,并关注它未来的发展,因为我非常喜欢这种活动的形式,它可以帮助中格两国企业家发展经贸合作。”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