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金:外汇占款快速增长或影响准备金率上调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2:38 第一财经日报

  蔡臻欣

  央行日前决定从26日起,将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0.5个百分点至13.5%。中金公司宏观分析师范艳瑾等昨日发表观点认为,在外汇占款快速增长的背景下,持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否能够起到显著收缩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效果,尚有待观察。

  范艳瑾分析指出,央行今年以来9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虽然降低了货币乘数,“但近期外汇占款增长迅速,而且目前只有大约80%的新增外汇占款得到有效对冲,使得基础货币增长强劲,M2仍保持了较快的增速,银行体系流动性并未被显著改变。”

  她认为,此次继续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可能难以有效地大幅收紧银行体系流动性。“ 月底银行体系超额备付金率约为2.8%。同时11月份、12月份分别有 2460亿和 3350亿央票到期,而此次锁定资金大约只有2000亿。今年财政盈余大幅增加,11、12月份将有大量财政存款注入银行体系。事实上,由于银行在四季度都在压缩信贷,我们估计银行将主要通过降低同业资产或债券投资来应对此次法定准备金率的提高。”

  报告认为,第三方存管在8月份的实施带来了

证券保证金存款的重新分配,同时大量的打新股资金在银行体系频繁流动也增加了资金使用难度,这是部分银行感觉流动性紧张的主要原因。

  但范艳瑾表示,预计这一因素将在2008年有所减弱:首先第三方存管这一结构性变化已经基本完成;其次股市波动性增加,存款搬家速度将在2008年放缓;最后,在央行加大信贷压缩力度的背景下,2008年同业市场和债券市场的资金供给将明显增加。

  研究还指出,短期看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提高0.5个百分点对银行盈利影响有限。预计银行将通过减少同业资产或债券投资的方式满足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提高的要求,这对盈利的负面影响约为0.5%~1%。同时,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后将推动市场利率上升,带来同业资产收益率的增加,这将抵消其负面影响。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