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煤电板块让大盘没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匡志勇

  昨日股市继续“降温”,去年以来一直牛气冲天的资源板块成了重灾区。

  “许多客户都打电话来问,为什么原本牛气哄哄的矿产板块、煤炭板块和电力板块会如此明显地领跌大盘。”深圳一券商研究员自嘲为“接线员”。

  在行业类指数中,代表有色金属和煤炭行业的深市采掘指数以6.74%位列跌幅第一,与电力板块相关的深市水电指数跌幅超过4%。有色金属板块去年以来一直备受各路资金追捧,在昨日行情中则集体遭遇“滑铁卢”。在昨日交易的45只有色金属股票中,关铝股份(000831.SZ)、山东黄金(600547.SH)、中金黄金(600489.SH)、辰州矿业(002155.SZ)和锌业股份(000751.SZ)跌停,跌幅超过7%的股票有16只。在交易的20只煤炭股中,有6只跌幅超过9%,跌幅超过7%的共13只。

  研究员认为,资源股的领跌因资金获利回吐。在大盘大幅下挫的情况下,前期获利丰厚的这两个板块资金仓惶出逃。9月深市采掘指数最高涨幅超过40%,10月则高位盘整,最近两天才明显下调。

  另外,昨日内蒙华电(600863.SH)、通宝能源(600780.SH)、赣能股份(000899.SZ)和东方热电(000958.SZ)4只电力股跌停。国信

证券研究员杨立宏介绍,近期电力板块并没有行业负面事件发生,大跌可能是因板块吸引力不够。来自杨立宏的一份统计显示,10月9日至11月9日电力板块涨幅低于大盘9个百分点。广发证券研究员谢军认为,电力板块的颓势主要是行业面临困境。近几个月火电业原料——煤炭大幅涨价,加上运费高涨,火电运营成本大幅上升。由于“煤电联动”政策迟迟没有出台,四季度火电行业可能面临业绩“冬天”。对于煤炭业,谢军认为其前景短期内比火电明朗,煤价仍有上涨预期。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