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蓝筹股调整还原市场真实面貌 重新向上尚待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3:1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华泰证券 李文辉

  近期市场在5000点附近会有较强支撑,但向上的空间仍然有限。市场要想突破盘局重新向上还要等待机会,这个时机可能是在加息和股指期货明朗之后。

  11月以来,大盘自6000点向下快速杀跌,上证指数跌幅高达12.88%,前期在市场中独领风骚的大市值蓝筹股对大盘形成了明显拖累作用,特别是钢铁、有色和煤电等行业的指标股跌幅较大。此类股票均有基金重仓持有,根据统计,三季度基金的重仓股排名与A股流通市值排名重合度极高,前二十大重仓股中有十六只股票同样也位于流通市值前二十位。但基金资金面的紧张直接导致了大市值蓝筹股的调整。

  近期管理层加强了对基金公司的窗口指导,先是暂停了新基金的发行,上周又要求基金公司避免盲目扩张,对老基金的持续营销也进行了限制,这使得基金公司手中的新增资金严重不足。而三季度

股票型基金持仓比例接近80%,自身持有的现金也非常有限,在股指处于高位时必定会降低仓位规避风险。近期蓝筹股剧烈调整影响
大盘走势
,与基金现金不足而降低仓位有直接关系。

  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大盘股的调整也有一些积极意义。前期“二八分化”使股指出现虚涨局面,掩盖了市场早已进行的结构性调整。目前蓝筹股的下跌使指数出现大幅回落,反而使得指数更加真实地反映出市场价格水平。我国流动性过剩的局面依然严重,场外有大量资金处于观望状态,但过高的点位会令其却步,一旦指数调整到位,必然会吸引场外资金积极入市。

  上周末央行再度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表明新的

宏观调控措施开始逐步出台。目前,政府对宏观经济的基本态度仍是防止过热,而央行行长也明确表示,会继续运用货币政策进行调控,市场人士更担心在提高准备金率后还有可能再次加息。虽然9月份CPI数据已经从高位回落,但加息不仅要看CPI,还要考虑资产价格,再结合央行票据的发行等信息,我们认为近期仍有加息可能。

  另外,从各方面的信息分析,股指期货的脚步越来越近,坊间对于推出时间表更是有各种版本的传闻。在大盘整体走弱的情况下,投资者对于推出股指期货仍然颇为担忧。这两点不确定因素将对市场心理产生负面影响,对行情的反弹会产生抑制作用。

  在震荡比较剧烈的调整市道中,投资者可乘泥沙俱下之际,积极吸纳被错杀的优质个股,为后期的中线投资做好布局。基金目前是市场上最大的投资者,他们对市场影响力巨大,跟踪分析其动态有很强的借鉴作用。

  从基金三季度报告来看,基金对大盘蓝筹介入颇深,但我们连续观察基金几个季度的报告,可以发现基金波段操作的特点非常明显。如银行板块,基金在去年四季度重仓,今年一季度进行减持,二、三季度却又大幅增持,金属和非金属板块也是波段操作。所以对中长线投资者来说,用反转理论来预测基金的未来动向将更为有效。作为三季度基金低配的商贸与消费品、机械装备、生物医药等板块,未来增长确定性好,相对估值不高,未来投资机会较大,大盘的震荡调整为投资者带来吸纳此类股票的良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