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申银万国:11月沪指震荡区间5500-6200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2:51 第一财经日报

  蔡臻欣

  11月以来,市场一改往日冲天牛气,出现连续下滑走势,令投资者颇感无所适从:究竟是升途正常回档还是中级调整开始?

  申银万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昨日就此发表观点认为,11月A股市场指数将震荡整理,上证指数的区间在5500~6200点。同时,市场的上行风险来自股指期货。

  陈李表示,目前市场继续处于波动的原因首先在于估值压力加大。高调上市的中国石油给市场短期带来的更多是估值压力。其次,股票与资金平衡尚没有扭转,中国石油之后仍然有大型股持续上市,但投资于境内的基金新发尚没有启动。此外QDII节奏放缓、“港股直通车”推迟也是一个因素,尽管中长期看降低了资金分流的预期,但是它可能间接促成港股调整,反而对A股形成负面影响。

  他进一步强调,未来市场的上行风险来自股指期货,“股指期货是个不确定因素。之所以不确定,不仅仅在于它的出台时间表,也在于股指期货消息公布后市场的反馈。从理论逻辑和海外经验观察,我们发现股指期货推出之前,大型股确实存在超额收益。”

  “一方面,股指期货的标的——沪深300指数可能被少数股票操纵。尽管在这个按照流通市值计算的指数中,单只股票的权重并不大。但是,市场普遍存在的行业联动和投资者情绪却让沪深300指数与上证指数高度相关,而上证指数非常容易受到中国石油、工商银行等股价波动的影响。所以,投资者可以通过操作总市值巨大而流通市值较小的股票的短期价格,来操纵股指期货合约价格的走势。另一方面,海外经验表明,股指期货出台能够提高大型股的流动性。短期内风格转向防御的A股投资者,特别是那些规模庞大的公募基金会格外珍视这种流动性。”

  “如果股指期货在11月有明确时间表,投资者可能继续追捧大盘股,推动指数上行。而这个阶段大型股的超额收益,按照历史规律,将在股指期货出台后消失,甚至被负收益所抵消。”他认为。

  申银万国研究所建议,考虑到估值差异,“一旦出现由于股指期货莫名预期推动大型股上涨,投资者可降低大盘股配置比例,将目光更多地投向中盘的二线蓝筹。在行业配置方面,投资者可积极投资于那些2008年市盈率低于35倍,未来几年业绩保持30%以上增速的消费服务行业,包括强周期的轿车、航空,也包括稳定持续的医药、零售。”

    相关报道:

    申银万国:市场续演八二现象

    申银万国:两市大盘延续盘整格局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