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蓝筹股估值之辩:价值回归是结束还是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2:55 第一财经日报

  蔡臻欣

  随着以中国神华(601088.SH)为代表的一批“疯狂蓝筹股”股价的大幅回落,“蓝筹泡沫”之说似乎逐渐归于平静。在大跌之后,这些蓝筹股的价值回归路结束了吗?

  在10月9日上市之后,中国神华近乎连续3个涨停,股价从68元一路飙至94.88元的高位,最大涨幅近40%,一大批蓝筹股随之呼应,中海油服(601808.SH)、中国铝业(601600.SH)、中国石化(600028.SH)、工商银行(601398.SH)等大幅上涨,而其他多数个股则表现疲软,股市“二八现象”重现。

  当时,一些券商开始对蓝筹股的过高估值予以警示:“三季度以来蓝筹股大幅上扬填平了A股市场的估值洼地。”“蓝筹泡沫”之说骤起,认为蓝筹股的炒作已经相当离谱。

  10月15日,在上证指数创出6124点新高的前一天,蓝筹股内部开始分化。中国神华、中海油服等开始大幅回落,而中国石化、工商银行等则稳步走强。

  统计显示,10月15日至昨天,上证指数累计下跌了7%,而“蓝筹集中地”沪深300成份股中,同期跌幅超过20%有41家,以有色金属、汽车股为主,其中中国铝业其间最大跌幅近1/3,中海油服最多跌去近31%,中国神华最大跌幅超过24%。同期涨幅超过10%的有11家,以银行、地产股为主。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压抑已久的二、三线股的整体报复性反弹。11月5、6日连续两天,上海出现了指数下跌100多点,个股却上涨600多家的前期罕见的现象。

  一些蓝筹股近期的一轮调整,究竟是价值回归历程的结束还是刚刚开始?这恐怕还是要以业绩增长的预期来判断。

  申万证研昨日的研究结果显示,除金融和地产外,众多公司三季报未达预期。“一方面,牛市中投资者对公司增长的预期太高;另一方面,业绩减速增长的趋势已经确立。表面上,三季报的增速不算低,但是与更高的预期相比,略显苍白。如果目前市场的高估值依靠业绩高增长来摊薄的预期不能兑现,市场的估值重心就会下移。”

  换言之未来蓝筹股阵营同样将出现内部分化现象,那些业绩高增长不能得以维系的品种将会被市场冷落,而业绩高增长足以摊薄高估值的品种前景偏于乐观。前期那种不分青红皂白、是蓝筹就上涨的一窝蜂现象将得到极大改观。

  中国石油(601857.SH)的上市是促成对蓝筹股高估值反省的另一个重要诱因。中石油股价从48元多跌到40元区域,虽说已是超过20%的调整幅度,但对于一个2007年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只有6%、全年盈利可能持平的公司,一旦市场给予2008年40倍以上市盈率,估值压力带来的风险将始终围绕这个“全球第一大市值公司”。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中石油的利润占比和市值占比都将成为A股第一,所以它的高估将导致A股估值压力更加巨大,它的利润增长乏力也将使A股整体的利润预测大幅调低,尤其是离中石油比较近的蓝筹股阵营。这恐怕是对于蓝筹股高估值泡沫的深层次忧虑的一个理由。

  这样看来,相当一部分蓝筹股近期的价值回归只是一个开始。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