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吴淞口滨江景观带欲打造成邮轮母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4:06 上海商报

  现已开始深化设计

  乘邮轮水上换乘可直达世博场馆

  超大型国际豪华邮轮来沪只能停靠在外高桥货运码头的尴尬有望改观。记者昨天从宝山区黄浦江沿岸开发工作办公室获悉,“吴淞口滨江景观带概念性规划设计方案”征集报名阶段已结束,目前已甄选出3套方案请相关专业设计单位进行深化设计。在2010年世博会前,吴淞口将被打造成邮轮、游船、游艇的“母港”。届时,乘坐超大型国际邮轮来沪参观世博会的国外游客将有望通过“水上换乘”,转乘游船或游艇直达世博会场馆。

  商报记者 王雅君

  邮轮母港进入深化设计

  记者了解到,现在进入本市水域的大型豪华邮轮,受杨浦大桥限高影响,凡吨位在6万吨以上的,均停靠于外高桥货运码头。从地理位置上看,那里距离市区较远,软硬件设施与客运中心配置均有所差距。考虑到邮轮一般在岸上的停靠时间相对较长,这也会对以货运为主的码头作业形成一定影响。

  为此,宝山区浦江办于今年8月公开征集“吴淞口滨江景观带概念性规划设计方案”,经过第一阶段的报名应征后,从32家报名的专业设计单位中选出10家左右进行方案初步设计,而目前,宝山区浦江办又从中甄选出3套方案请相关单位进行深化设计。

  据介绍,位于吴淞口炮台湾水域的这一“母港”有着天然深水优势,因此初步设计方案确定,此处将供6万吨级以上的大型、超大型邮轮停靠。

  超大邮轮可轻松调头

  据宝山区浦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吴淞口滨江景观带概念性规划总面积约285公顷,其中规划围填增加的面积约22公顷,规划后的滨水岸线长达8.5公里。

  据了解,“吴淞口滨江景观带概念性规划设计方案”一大亮点——上海港客运中心已经相对成熟,此次最吸引人的另一大亮点北部炮台湾的邮轮、游艇、游船“母港”处于启动阶段。据介绍,这是整个吴淞口滨江带水域位置的最佳区域,平均水深约达-10米,最深处在-13米,航道宽度较大。由于此处直接与长江航道相连,目前长江内河运输的船只在此编组分流。

  宝山区浦江办相关负责人解释称,一艘吨位在10万吨以上、长度超过300米的大型邮轮,在黄浦江市区段调头,受到吃水深度和岸宽的限制,十分困难,而由于吴淞口吃水深度达13米、深水区域宽阔,这样的超大邮轮在吴淞口调头则不存在类似问题。

  “水上换乘”直达世博场馆

  “最近,大型国际豪华邮轮蜂拥来沪,随着世博会的临近,驶入上海的邮轮吨位将越来越大,这时吴淞口就能发挥最大的天然优势。”宝山区浦江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根据专家的设想,“母港”建成后,乘坐国际邮轮来上海参观世博会的外国朋友将可以选择不靠岸,而是通过邮轮转游艇、游船的“水上换乘”方式,“足不着陆”就直达世博场馆。

  据介绍,为了使这种“水上换乘”的设想成为现实,根据规划,将以吴淞口炮台湾水域内所设的一长为1500米的防浪堤为基础,对这一轴线近岸距离在700米至1000米左右的防浪堤进行扩大和改建,人为形成“水上陆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