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体检无恙却发病最高获赔1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1日 01:27 上海商报

  商报记者 王雅君

  体检前花10块钱买个保险,如体检结果未见异常,却在90天内确诊发病,将获得5000~10万元的赔偿。记者昨天获悉,国内首个检前体检责任险——“体检安心险”在沪现身,该险种将为体检过程中出现漏检、误检以及因肿瘤处在“亚临床状态”无法检出等情况者提供保险。

  体检行业竞争无序

  上海每年有300万人次参加健康体检,即使按最低人均200元/次计算,行业年产值也接近6亿元。如今,这一市场正在吸引大批投资者进入。而一窝蜂的资本涌入必然会带来激烈的无序竞争。由于缺乏必要的质量控制,医院体检漏检、报告差错的事件时有发生。

  记者了解到,体检项目的高额利润使很多医疗机构趋之若鹜,“个性化”、“特色”、“最先进的设备”、“最好的服务”等宣传语句常常出现在其广告中,相当多的体检机构往往花大心思在服务上,却忽视了体检本身是一种最基本的医疗行为。

  漏检误检时有发生

  在昨天的“体检安心险”启动仪式上,有关专家介绍,在一次某单位组织的体检中,某

医院体检中心妇科医生在一名妇女的乳房上摸到硬块,但却未给予重视,只是在体检报告中简单地写上“乳房包块”4个字,而未加任何建议。半年后,这名妇女因不适到另一家医院检查,遗憾的是乳腺癌已经发生了淋巴结转移。“体检医生良莠不齐的现状导致患者早期病情被忽略、延误的现象时有发生。”

  调查显示,参加体检者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在体检中如何才能防止漏检、误检。为此,上海慈铭与新华人寿昨天共同启动的体检责任险,将通过保险的约束力,减少体检者的风险。

  医疗事故也可获赔

  据介绍,购买“体检安心险”后,体检者在上海慈铭体检过程中发生的任何因意外导致的重大后果,保险公司都将按程度给予补偿。另外,体检者如选择了8种高发重大疾病相关配套的体检项目检查,体检当时未见异常,但90天内出现异常确诊发病,保险公司将根据鉴定机构的结果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受检者体检后,1年内如在上海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门诊就诊发生医疗事故,经确认,也将得到相应的赔偿。

  据悉,上述8种高发重大疾病及保险范围具体包括:直

肠癌、宫颈癌、原发性肝癌、甲状腺癌、乳腺癌、癌性胸水、肺癌和胃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