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改制挂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3:57 金融时报

  保障保险业健康发展

  本报北京10月30日讯 记者 张兰 报道 亚洲最大的再保险公司今天在中国诞生。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今天在京举行成立庆典。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到会祝贺并发表致辞。

  周小川在致辞中指出,保险业是现代金融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作用。通过注资中再集团,发挥其在再保险业的龙头作用,将有利于推动巨灾保险、健康意外保险等迫切需要再保险支持的保险产品的发展,使保险业能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吴定富发表致辞时说,中再集团成功注资改制,是中国保险业改革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大事件,表明国家对保险业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服务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体现出中央政府通过加快发展再保险推动保险业发展、促进

和谐社会建设的战略意图,标志再保险已经成为我国金融安全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近10年来,再保险伴随我国直接保险的飞速发展而强劲增长,但总体上仍相对滞后,2006年全国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5641.5亿元,再保费收入为338.97亿元,占保费收入的6%,仍远低于发达国家20%的水平。中再集团完成注资改制后,净资产在再保险业排名已居亚洲第一、全球第五,大大增强了再保险公司的资本实力和承保能力,有利于突破目前再保险对直接保险发展的瓶颈制约,为保险业快速健康协调发展提供风险保障。希望中再集团对中国再保险市场发展起到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再保险“资本融通、风险管理和技术传导”三大功能,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为中国保险业的重要支柱企业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再保险(金融)集团公司。

  据了解,中再集团股份公司由

财政部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发起设立,两大股东各持14.5%和85.5%的股权。经国务院批复,中国保监会批准,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由国家注资整体改制为股份公司。观察家认为,这是中国政府运用市场手段加强风险管理的一个重大战略举措。通过打造再保险旗舰企业,加快发展再保险业,推动保险业发展,从而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据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京生介绍,中再集团是中国内地惟一的国有再保险公司,源于1949年成立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公司成立11年以来,历经从中保再保险有限公司、中国再保险公司、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到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阶段,拥有再保险、直接保险、资产管理、保险经纪、保险传媒等完整保险产业链。中再集团股份公司整体承继原中国再保险(集团)公司及6家子公司的资产、负债、业务及员工。截至2007年9月30日,集团总资产达到940.05亿元。今年前三个季度,已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90.3亿元,同比增长41.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