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电气原董事长王成明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3日 04:33 《财经》杂志网络版

  9月22日上午长春中院一审开庭。检方指控:王成明涉嫌受贿21万元,包括张荣坤所贿6万港元;涉嫌在担任上广电总裁期间,于上海闵行区一块600亩土地转让中共同贪污3亿余元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实习记者 赵何娟 记者 陈中小路】9月22日上午,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原董事长王成明涉嫌共同贪污、受贿案在长春市中级法院开庭。王成明涉嫌受贿21万元,共同贪污3亿多元。

  现年59岁的王成明历任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副总裁,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总裁,上海广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长,“上海社保案”案发前任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董事长。

  据透露,王成明在接受调查时主动交待了其全部受贿事实。经检察院认定共计21万元,包括张荣坤贿送的6万港元。其中5万港元,是在2004年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2727)香港上市过程中,王成明利用职务便利,让张荣坤实际控制的两家离岸公司从新股配售中获益数千万元,事后王获得张贿送的5万港元。

  根据起诉意见,最后一笔受贿款发生在2006年4月。当时王成明在香港开会,购物时“忘记”带钱,向张荣坤借了1万港元。王成明认为这最后一笔1万港元并非受贿,他只是还未来得及归还这笔钱,张荣坤便案发了。

  王成明还被指控共同贪污3亿余元。此事发生在王担任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广电)总裁期间,由王主要策划,伙同上海雅苑

房地产开发公司(下称上海雅苑)董事长严金宝、上广电房地产公司总裁陆天明,在上海闵行区莘庄工业区一块600亩“南郊
别墅
”土地的转让中,大肆牟利。

  1999年前后,莘庄工业区总公司(与莘庄工业区管委会为一套班子两块牌子)拿到600亩左右的一块土地,用作别墅开发(后称“南郊别墅”地块),并将该地块置入旗下的上海雅苑公司。其后,莘庄工业区决定把这块别墅用地列入招商计划,希望将其整体出让。

  2001年,莘庄工业区与一家新加坡公司与达成初步意向,拟以每亩五六十万元的价格向后者转让南郊别墅地块。就在签约前夕,原莘庄工业区管委会主任杨开平通知双方取消签约,上海雅苑将公司股权连同南郊别墅土地使用权,全部转让给了上海闵华实业联合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闵华实业)和上广电房地产公司。闵华实业是严金宝私人控制的公司。

  上广电房地产公司以6000万元受让了上海雅苑30%的股份,闵华实业则受让了其余70%的股份。南郊别墅地块近600亩土地也随之转予闵华实业、上广电房地产公司,转让价格降为每亩30万元左右,比新加坡公司的出价低了近一半。闵华实业董事长严金宝亦成为上海雅苑董事长。

  起诉书称,在上述转让完成后不久,上广电房地产公司即以原价向闵华实业转让了其所持上海雅苑30%的股份,并拿回了此前投入的6000万元,以及310多万元的利息。之后,严金宝又将上海雅苑的50%股份转至王成明儿子的公司名下。

  检方称,根据2003年初的土地评估价格,南郊别墅600亩土地的评估价格已逾5亿元,而当初的转让价格仅2亿元左右,因此,王成明等人涉嫌共同贪污其间的差价3亿余元。

  据了解,严金宝曾是上海市农委干部,后下海经商,成立“上海

钻石中心”,在国外从事钻石生意,回国后仍持美国绿卡。陆天明同时也是上海广伟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曾经开发了上广电世博公园项目。

  杨开平由于不断受到群众举报,于2003年12月被免去莘庄工业区党委书记一职。2004年2月,又被免去莘庄工业区管委会主任、莘庄工业区总公司总经理职务。2004年5月,闵行区纪委发出《关于杨开平违纪案件的通报》,给予杨开平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

  莘庄工业区原纪委干部说,由于当时王成明和其他有关领导还在位,关于上述土地转让的问题并未公开。直到2006年上海社保案发,当年的这笔土地转让才成了有关部门调查王成明问题的关键线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