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原华闻系灵魂人物王政涉嫌行贿今日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6:15 《财经》杂志网络版

  上海新黄浦集团原董事长吴明烈从华闻控股受贿1000万元,促成“华闻系”收购“新黄浦系”,9月19日在长春中院受审;原华闻控股常务副总裁王政作为单位行贿的直接责任人,被控单位行贿罪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实习记者 赵何娟 记者 陈中小路 罗昌平】作为“上海社保案”的重要关联案件之一,上海新黄浦集团原董事长吴明烈从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闻控股)处受贿1000万元一案,随着吴明烈和华闻控股原常务副总裁王政案的先后开庭,趋于明朗。

  9月19日上午,新黄浦集团原董事长吴明烈受贿案在长春市中级法院开庭。此前,吴明烈一直被羁押在安徽省,近日才被押往吉林受审。

  经《财经》多方确认,吴明烈被控受贿金额总计1000万元,行贿方为华闻控股。在当天的庭审中,吴明烈表示认罪。

  此外,华闻控股原常务副总裁王政作为行贿单位的直接责任人,也将于9月20日在长春市中级法院受审。

  这桩千万元巨额贿赂案,缘于2005年华闻控股收购新黄浦集团一事——

  2005年2月,上海市黄浦区国资委与华闻控股签约,将所持新黄浦集团75%股权转予后者。当时,新黄浦集团是上市公司新黄浦置业(上海交易所代码:600638)的控股大股东。

  2005年底,华闻控股旗下子公司上海新华闻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新华闻),再与黄浦区国资委签约,以4.25亿元受让后者所持新黄浦置业18.18%股份。

  经过上述两次股权转让,“华闻系”最终成为“新黄浦系”的控股大股东。而这笔交易与上海社保案的最大关联在于,为达成收购交易,华闻控股曾经动用了8亿元的上海社保基金。值得注意的是,这桩收购的双方主事者,正是王政和吴明烈。

  据《财经》了解,在“帮助”华闻收购“新黄浦系”过程中,吴明烈从华闻控股处获得了1000万元的“好处”,且吴明烈还有主动索贿之嫌。

  另据了解,华闻控股方面的行贿举动,由于是经过集体开会讨论后的行为,最终被认定为单位行贿,王政此次则是作为直接责任人被指控。

  交易前,王政除担任华闻控股常务副总裁外,还是上海新华闻总裁,吴明烈则身兼新黄浦集团、新黄浦置业董事长。交易完成后,吴的上述两大职务由王政出任,吴则出任华闻控股副总裁。

  华闻控股是《人民日报》旗下投资公司,“新黄浦系”则是上海黄浦区区属地产企业,这桩突然的收购案,当年一度让上海地产业内充满了猜测和不解。

  知情人士透露,华闻控股曾在上海参与高速公路竞标而几度失手,深感在上海发展根基不牢,考虑通过收购当地国有企业,以加强在地方上的人脉和实力,在上海中心城区持有大量土地资源的“新黄浦系”由此成为华闻控股的收购目标。在此过程中,与黄浦区政府有关方面关系趋于紧张的吴明烈,也希望通过“新黄浦系”的股权转让而另攀高枝。

  《财经》另悉,吴明烈安排华闻控股收购新黄浦集团75%股份一事,黄浦区国资委事先并不知情,但事后也只有予以追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