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富投石问路购电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 16:43  《财经》杂志网络版

  黄的计划是收购PCCW的核心资产,注入智富能源。然后对公众发行300亿新股,同时,新公司将“有的放矢,定向选择”地向在香港上市的大型国企发行共计51%的股份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明叔亮 徐可】智富能源执行董事、香港特区政府中央政策组顾问刘梦熊9月20日接受《财经》采访时表示,黄金富在一周前以个人名义向李泽楷发出了信函表明收购的意向。电盈发言人在接受《财经》电话采访时重申了公司9月18日的公告,即电盈尚未接到黄及其顾问提出的任何具可信性的建议。

  两天前的9月18日,智富能源金融(集团)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1051,下称智富能源)执行董事及主席黄金富以个人身份召开记者会,透露了准备通过一家上市公司收购电讯盈科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008,下称电盈)的计划。

  刘梦熊已向《财经》披露了这一收购计划的细节。但接近电盈主席李泽楷的消息人士向《财经》表示,目前李并未正式接获相关收购意向。中国网通集团的一位高层也通过电话告诉《财经》,“并未听说此事”。

  这个大胆的收购计划能否破解一年前电盈交易的僵局,各方均拭目以待。

  刘梦熊详解收购蓝图

  智富能源执行董事刘梦熊告诉《财经》,这次收购的建议酝酿于一年以前,是公司领导层群策群力的结果。

  9月19日,黄金富旗下的智富能源公告称,本公司正考虑收购电盈若干资产的可行性,并已分别委任两家国际银行就其可能收购为本公司的财务顾问以及债务融资顾问。这说明,黄金富有意借力的还是这家市值20亿港元的上市公司。

  与梁佰韬相似,黄金富自己的财力远不足以完成对电盈的收购。到目前为止,市场对黄金富的这一庞大收购计划多有质疑,认为以区区20亿元市值的上市公司收购庞大的电讯盈科,难度不言而喻。

  但刘梦熊20日表示,黄的计划是收购电盈的核心资产,注入智富能源。然后对公众发行300亿新股,每股作价2元港币,集资600亿收购电盈。刘称法国兴业银行已答应提供380亿元贷款,条件是PCCW接受收购方案。“这笔贷款是备用的,我们希望不需要用这笔贷款,只用发新股这部分。”刘梦熊表示,现有电盈的股东每股可得6港元,他们如果选择以1股换新公司的1股,就得4港元的利润,“这样老股东没理由不满意”。

  据悉,新公司还将“有的放矢,定向选择”地向在香港上市的大型国企定向发行共计51%的股份,但每个股东的持股量不超过5%。根据香港证监会的规定,5%以下的股东不需要披露名称。剩下49%则由公众持股。

  在9月18日的发布会上,黄金富谈及自己的“收购新方法”时表示,“当初,盈科数码动力收购香港电讯,就是由李泽楷先生一个新方法开始……无论发生什么事,遇到什么困难、艰难,我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实行我这一个新发明。”

  刘梦熊指出,电盈交易是一项事关“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的战略性收购。梁伯韬和麦格理去年的收购方案之所以不成功,是因为“他们只算了经济账,没有算政治账,而我们算了政治账”。刘直言,这个计划没有中方的祝福是肯定做不成的,“我们会朝这个方向去努力”。

  黄金富自己也承认这一计划的确大胆。但是,他透露说这一收购计划已在五家投资银行受到认可。刘梦熊则证实在9月18日的新闻发布会后,包括麦格理银行在内已有多家外资机构上门接触,希望担任其财务顾问。

  麦格理银行和兴业银行目前对此都不予置评。

  黄金富打造香港“Google”

  电盈近年在市场上表现不佳,黄金富认为,这并非没办法解决。在目前固话增长年代已经过去,而移动电话赚钱也不容易的情况下,电盈业务发展的空间是北望神州大地。“有机会在中国电讯市场内占一席位,发展前景无可限量。有国家的护荫,香港电讯业的发展一定能更好更大。”黄金富表示。

  在黄看来,电盈由于大股东盈科拓展是新加坡上市公司的身份,不能在中国电讯市场占一席位。“在中央眼里,盈科拓展是新加坡上市公司,盈科拓展的大股东随时可将盈科拓展的股票卖给任何人,香港政府无权干涉,这是一个香港电讯业和股票市场监管上的漏洞。”

  对此,黄提出的解决之道是:如果他能成功收购电盈,将不会以传统模式去经营。“主要收入不以服务费和月费为主,而是以广告为主要收入。”他计划以最低的成本做到家家有宽频,使香港成为全球第一个全面覆盖Wi-Fi的城市。黄同时透露,他已经将此构思告知李泽楷,“无论收购成功与否,我深信李先生会仔细阅读我建议的营运模式,为电盈的小股东找到‘蓝海’和明天。”

  智富能源执行董事刘梦熊告诉《财经》,新公司将把黄金富400项专利里面的20项注入,为电盈现有的固网服务提供增值服务。未来将把电盈现有固网改造升级,将其打造成香港的Google,具有电话、电视、电脑三网合一的多媒体功能。

  “背后是谁”

  到目前为止,黄金富的这一大胆交易尚未得到有效回应。9月18日,电盈发布公告称,黄金富的声明是其自行提出的,电盈没有接到黄及其顾问提出的任何具可信性的建议,电盈的股东——中国网通、盈科亚洲拓展有限公司及Pacific Century Group也同样没有收到黄及其顾问提出的任何具有可信性的建议。

  中国网通集团的一位高层告诉《财经》,自始至终,他对这件事情并不了解,没有任何评价。此外,一位接近李泽楷的消息人士透露,没有听到李泽楷提及此事,也没有听其谈到黄金富的名字。这位消息人士分析称,按照李泽楷的作风,现在应该没有与黄金富有正面的接触,黄只是“探探风”。不过,该人士指出,黄虽然资金不足,但在电信领域颇有“创新能力”。

  智富能源在公告中承认,黄金富的收购计划仍处于“初级阶段”,且尚未就可能的收购联络电盈或其任何董事。

  有“发明家”之称的黄金富从事电信和互联网多年,1978年创立的星光传讯曾经是香港市场第二大寻呼公司,但随着移动通信的崛起而渐趋没落。黄金富也曾经试图进入内地的通信市场——1992年,他曾投入巨资签下内地800M频率的经营权,但是由于内地政策的突变而招致巨额损失。

  对黄金富有意收购电盈之举,不少投行和分析人士表示难以实现。“看不出有人愿意借钱给他。我敢保证,汇丰不会借300亿给他。”中银国际的一位分析师称。“当然还有不明朗的因素,到底他背后是谁?” -

  新闻背景

  电讯盈科的归属问题是持续整个2006年下半年的大话题。2006年6月,电盈宣布收到麦格理银行的收购要约;不久,TPG-新桥加入收购战团,总报价约为75亿美元左右。此后,在电盈另一大股东中国网通集团对收购建议发表了反对声明后,香港著名投资银行家梁伯韬入局,宣布将在部分香港财团的支持下透过私人公司Fiorlatte Limited从盈科拓展手中受让22.66%的电讯盈科股份,每股定价6港元,总金额为91.6亿港元。

  业界普遍认为,网通的表态实际上代表了中国方面的想法,即不希望由外资来控股这家香港最大的固话运营商。最终,这一交易在2006年年底,被电盈大股东盈科(亚洲)拓展有限公司否决(相关报道见《财经》2006年第25期“电盈交易退回原点”)。

  然而,尽管交易功亏一篑,大股东李泽楷意欲退出电盈的决心已定,剩下的只是怎么退的问题。破解电盈僵局的关键在于找到能够满足中港两地监管要求的投资方。在梁伯韬之后,拥有468项发明专利的“发明家”黄金富能为盘根错节的电盈迷局找到出路吗?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