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台资跨过山海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02:06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胡佳恒 实习记者 左维

  对“价值洼地”的趋之若鹜仅仅只是台资北上传达出的最浅层含义。实际上台资转移东北路线勾画出了台商对大陆市场的重新认知:以往加工贸易是其优势,但现在为了占领大陆市场,他们到了必须在内地设厂,向内陆延伸的时候

  台商林星辉将公司开到了中国的最北方。

  在与俄罗斯接壤的黑龙江省鸡西市虎头镇,林的虎头城食品有限公司于四个月前成立。当地政府对这位“鸡西市唯一的台商”很热情,但“办进出口IC卡经过了六七个政府部门,有些部门要来回跑好几次,总共20多天才办下来”。林的妻子、虎头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俐慧说。

  李的家乡在200公里外的佳木斯,这不是林星辉在东北办厂的全部理由,事实上是因为这家工厂以生产台湾蛋卷为主,而此类产品在北方市场的竞争相对缓和;而小镇上清朝

雍正年间修建的关帝庙,也让崇拜关公的生意人林星辉下了投资决心。1860年不平等的中俄《北京条约》签订之前,这座庙宇一直是乌苏里江两岸居民集市贸易的中心场所。

  但关公的诚信在现时的东北已打上折扣。“刚开始只投资15万美金,因为我被骗怕了。不久前在佳木斯订了一批货,合同过期了一个多月还没交货,我只有找律师。” 林星辉很无奈。东北的消费能力也并不如预期,所以林和妻子正计划将产品打入俄罗斯的海参崴(符拉迪沃斯托克)。

  台商北移

  林星辉最近暂别大陆飞回台湾,因为他的另一家食品加工厂8月份在台湾开张。

  就在林星辉飞回台湾的后三天,国务院于8月3日正式批复了《振兴东北计划》。一天后,远东和贝加尔湖周边地区的发展规划也成为俄罗斯政府会议上的主题。当天国内证券市场迅速做出反应,龙建股份(600853)、吉林森工(600189)、大连圣亚(600593)等股票纷纷涨停,基于东北将成为国内“第四大经济圈”的预期,东北板块集体走强。

  台商也适时向“振兴东北”发出了强烈信号。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在8月21日开幕的第六届“辽宁台湾周”上表示,台资的投资地域正从华南向华中、华北,特别是环渤海湾和东北地区转移。而就在一年前,江丙坤在大连参加第五届“辽宁台湾周”时还说“众多台商一直对大连的经济开发充满兴趣”。台湾机电子公会理事长、金仁宝集团董事长许胜雄今年也接连率团前往东北考察,表示“台商北移”将是趋势。

  大连保税区里密密麻麻的日本企业,以及沈阳郊区广阔的韩国LG厂房,已让台商开始按捺不住。在长春市郊的高新技术工业区,黄沙滚滚中大大的红色“台湾东阳”招牌清晰可见。

  事实上,珠三角等传统台商密集区的危机正是促成台商迁徙的重要原因。缺水、缺电、缺油、缺工、缺资金、缺原料——“六缺”现状正在困扰这些区域的台商企业。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一份“东北亚地区事务所共同调查报告”显示,投资中国大陆的台湾企业已上升至约7万家。不过,在大陆的台资企业,大多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投资于鞋、玩具、服装、电子电气等传统产业,它们以需要廉价人工费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多数是中小企业。对于这些企业来说,要经受最低工资不断上调、电力和用水短缺等投资环境的变化。另外,在沿海地区投资的台商企业中,还有不少被当地政府认定为“高污染、高消耗、低效率”的企业被迫转移。在深圳,这样的企业至少有800家。

  于是一面是势头良好的大型企业对华投资,一面是中小企业处于形势严峻的投资环境,出现了被迫搬迁的情况。以深圳宝安区公明镇为例,2006年就已明文公告的160家必须迁出深圳的企业名单中,其中就有多家台商。这些主动和被迫离开深圳的中小型传统产业台商,很多都是精密仪器、钟表、珠宝等传统优势企业,它们没有能力讨价还价,也很难取得投资优惠条件,目前正在寻找新的栖息地。

  瞄准东北

  2007年6月6日,以副省长李万才挂帅的辽宁经贸代表团远赴他乡举行招商推荐会,地点正是台商云集的东莞。他们的目的很明确:招徕当地台商。

  当时,来自广东及东莞当地的180余家台商出席了推介会,会上共签约11个项目,总投资额27.3亿美元,项目涉及纺织、金属制品、电子产品、食品、化工等多个领域。

  此前,台湾富士康集团10亿美元项目已落户营口沿海产业基地。截至2006年底,辽宁与台湾地区合资合作项目也累计达到2627个,合同资金总额41.62亿美元,实际直接投资额15.24亿美元。

  台资企业在内地发展稳定之后,华南、华东地区恰恰由于开放步入成熟期,土地、劳动力等生产成本上升,这些趋势缩小了低附加值企业的盈利空间,不能满足企业投资回报的需要。而东北地区有理想的经营成本,加之既无缺电之虞,又有充沛的劳动力,政策一扶持,自然具有吸引力。

  “台湾是台商的‘第一村’,东莞是‘第二村’,辽宁将是台商的‘第三村’。”东莞市台商协会会长郭山辉这样形容。

  由于目前政府对外资企业的税收减免正在靠近最后期限。这也造成一些投机性很强的资本为了利用优惠政策,向着开放度还不够高的灰色地带再度搬迁。有评论指出“资本外移就表示竞争力不强”,对于比较依赖低成本的台商企业,商务成本越来越高的珠三角和长三角,无疑优势不再。

  对“价值洼地”的趋之若骛仅仅只是台资北上传达出的最浅层含义。实际上台资转移东北路线勾画出了台商对大陆市场的重新认知:以往加工贸易是其优势,但现在为了占领大陆市场,他们到了必须在内地设厂,向内陆延伸的时候。“东部成本太高,因此必须打开内销的市场,”台湾政治大学大陆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德升说,“像康师傅就在沿海卖高价位,而内陆则将工厂开进去,用比较低的价格行销。”

  东北在审视台资进入时,也正接受台资的考核。

  “外商运用中国大陆廉价的劳动力、优惠的政策,能够寻求国际竞争力的产品。所以许多像明基这些大的厂商基本都是跨国企业的产物。为什么苏南那么快地发展,我觉得与它积极地吸引外商投资有很大关系。”陈德升说,“外商为什么要跑去大陆?这与整体的经济条件有关。以前位于台湾桃园的电子厂,因为在台湾的成本太高便转移到大陆,明基就是很好的例子。跨国企业非常清楚明基所有手机零件的成本,每只利润都不高,但他给明基的量相当大,所以人力成本是台商到大陆投资的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就是经济全球化下,跨国企业驱使台商进入大陆。”

  驱使的另一面是政府的改革。东北外商投资比重小,受体制的影响比较深。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东北的体制、结构并没有大的变化。这一点台商林星辉深有体会,也同样让陈德升有些担忧。因为他曾做过一个调研——“为什么台商喜欢到苏南去投资?”,他在调研中发现,地方政府为了吸引外资进行了诸多配套改革。台商与这些地方政府形成了良性互动,比如台商希望得到更多的出口机会,政府就必须更好地改造配套服务体系。台商一般国际化程度非常高,而地方政府的国际化程度并不高,于是与大陆语言文化极其相似的台商,就可以提供给地方政府改造自身配套服务水平的意见。

  东北?东北亚!

  和林星辉所在的虎头镇紧邻的俄罗斯,也正在悄然改变。

  俄罗斯希望在未来的几年更积极地发展同亚洲国家,特别是同中国的关系,以便吸引这些国家投资开发、复兴俄罗斯远东地区。为了振兴远东,俄政府对远东地区的资金投入数额将超过2014年举办冬奥会的俄国南部疗养城市索契。在俄政府刚刚通过的到2013年远东地区发展计划中,能源丰富的萨哈林地区获得的政府拨款最多。其次是勘察加半岛,接下来是同中国接壤的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除此之外,俄政府目前正在制定一个到2025年的远东地区的长期发展规划。

  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副主席、副州长,经济发展与对外联络部部长列温塔尔8月24日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可以把我区作为一个转运的地区,通过黑龙江大桥,把中国东北过剩的产品运到哈巴罗夫斯克,再通过凡尼诺商港,海运到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

  “我们了解中国政府通过了振兴东北的规划,在这个规划的框架之下,我们也希望能加强我区的对华合作。俄罗斯政府也有相应的俄罗斯远东发展的战略,我们希望在这两个计划相结合的框架之下,能够制定出一些新的合作项目。”列温塔尔的言论中商机无限。

  在俄罗斯的远东开发计划公布之前,台商也已开始了动作。富士康将在俄罗斯设立世界级电脑加工厂,若一切进展顺利,新工厂将在今年秋天动工,预计明年正式投入生产。

  富士康旗下的鸿海精密发言人丁祈安表示,公司将与惠普共同投资5000万美元,在俄罗斯建立一家电脑组装加工厂,该工厂将于一年内建成。此前的2006年,俄罗斯市场电脑销额达36亿美元,年增长率达15%至20%。

  尽管工厂所在地并非远东地区(在圣彼德堡近郊),但此前富士康10亿美元项目落户营口沿海产业基地的最新布局,已经预示着台资全球战略的新趋势。新工厂在建成后将主要生产惠普电脑与液晶显示器,初步供应俄罗斯市场,之后供应外销。

  不仅台资看好东北,其它竞争对手也在发力。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克强在8月28号会见了台湾中租企业团董事长辜仲立。但在此4天前,李在会见韩国STX集团会长姜德寿时,姜已表示STX集团将在加快推进现有合作项目基础上,继续扩大在辽宁的投资合作。在2006年辽宁省实际利用外资中,24.33亿美元的港资金额已占到了全省实际利用外资额的40%。-

  链接 | LINK |

  东北振兴战略大事记

  2003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加快调整和改造的思路

  2003年9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同意《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

  2003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

  2003年12月,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成立

  2007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了由发展改革委、振兴东北办编制的《东北地区振兴规划》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