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透过IPCC提升国际气候谈判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10:06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李明三

  8月14日,中国气象局公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行动计划。气象部门将全面参与国际气候谈判。

  今年6月,国务院批准发布了中国第一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性文件<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7月,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各部门分工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国家气象局据此制定的行动计划,提出8项主要行动和30条具体措施,要求优先安排国家可持续发展和参与气候变化领域国际活动急需的研究、业务和服务工作。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年底将发布第四次气候变化评估的综合报告。这份报告针对各国领导者而制定,并为国际间气候谈判提供科学依据。报告发布后,有关方面紧接着将召开缔约方会议,开始新一轮政府间谈判,以期望在2012年以后减缓气候变化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

  "这是我们在国际交往方面的重点领域。"国家气象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振林说。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在发布会上说,未来100年全球气候还将持续变暖,并将对国家安全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构成严重威胁。

  国家气候中心主任董文杰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在IPCC第四次报告里面,首次采用并接受了中国的两条气候曲线,对未来100年全球气候升温趋势进行预测和评估。其中一条是中国科学院做的,另一条出自国家气候中心。

  而据气象局副局长王守荣透露,国家气候中心目前正在争取成为世界气象组织的一个区域气候中心,即亚洲区域中心,这意味着将来可能还要关注整个亚洲的气候变化。

  所有这些工作,有助于提高中国在气候变化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IPCC作为政府机构的国际组织,实际上带有外交谈判的性质。

  行动计划要求气象局牵头做好中国参与IPCC当前第四次评估和未来第五次评估活动的各项工作,并在竞选IPCC主席团成员、参与报告编写、组织专家和政府评审、组团参加IPCC全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以全面维护国家利益。

  当前各国围绕IPCC评估报告的分歧,主要集中在未来100年升温幅度的预测方面。"预计升温幅度从1.1度到6.4度不等,差别很大,"董说,这涉及到各国的政治态度。

  "过去100年全球升温0.74度。中国采取比较严谨的态度,承认事实,但不过分夸大。"董文杰说,欧洲方面提出未来的"2度目标",中国认为目前尚为时过早。"温度超过2度以后,生态系统的脆弱性可能就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王守荣说,这不仅仅是科学问题,而是必须采取特殊措施予以应对。

  董的体会是,评估报告实际上受到的政治干扰是很大的,并能看出国际媒体的偏向性。中国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近年来极端气候事件发生频率越来越高,气象灾害呈现出种类多、范围广、强度强的特征。今年已有多项气象记录被打破:淮河流域7月份降雨量属于历史第二高;区域性旱涝灾害交替发生;江南、华南区域性夏旱;还有突发性强对流天气造成的雷电致死人数,也创下了历史之最。

  作为行动计划的一个重要内容,郑国光要求气象部门增强防御天气极端事件和气象灾害的能力。这项工作包括编制实施<气象防灾减灾规划(2007年-2020年)>;加强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监测预报预测能力,提高重大气象灾害预报的准确率和时效性;完善气象应急系统,建设国家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