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日本驻华公使道上尚史:看到真实的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1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滕晓萌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中国总理温家宝的互访,令困扰中日关系多年的"政冷"阴霾消散,随之出现的,是中日在能源、环保、贸易等多方面合作的加强。

  对于中日两国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的转折。此前,已经有证据表示,政治和民间的紧张情绪给经济带来了困扰: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06年日本对华直接投资(金融业务除外)达到45.9806亿美元,比2005年减少了29.58%,出现了4年来首次负增长。

  但是如果两国想要靠"政热"去促进经济,未来尚有大量不确定性。2007年1月-7月,日本对华投资继续下滑,为20.0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8%,输给韩国,下滑到了第四位。很明显,两国专家预测的"经冷"阴影仍然存在。

  因此,2007年被确立为"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表明了两国政府的共识:

中日关系的发展,除了政府间的沟通,也许更重要的,是民间、尤其是青年人之间的互相了解和信任。

  中日关系正常化35周年之际,日本驻华公使道上尚史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也表示,中日双方都存在着一定程度的误解和偏见,为了消除这些误解,让中国青年人看到"真实的日本"至关重要。

  不要有先入为主的概念

  <21世纪>:安倍首相去年秋天访华被称为"破冰之旅"、温家宝总理今年春天访日被称为"溶冰之旅",请问这些"冰"指的是什么?

  道上尚史:即使是亲密的人之间有时也会有摩擦和产生龃龉。日中关系也不例外,双方都存在着误解和偏见。感情用事有时会使问题扩大成为所谓的"冰"。两国领导人清楚地认识到双边关系的重要性并为消除两国关系全体的障碍发挥了

领导力

  <21世纪>:公使到中国赴任已经3个月了,对中国特别是年轻人的第一印象如何?

  道上尚史:我经常去大学访问、和年轻一代对话。对中国学生的好学及积极的自我表现感到吃惊。我甚至希望日本学生以中国学生为榜样。还看到了盛大的日本文化节。学生们对日本文化、学习日语都很有兴趣。很高兴看到大家对动漫、流行音乐感兴趣,但是希望对全面的现代日本也能有更深的认识。

  <21世纪>:全面的现代日本具体是指什么?

  道上尚史:世界各地区对日本的评价都很高。这不仅仅是指工业制品、动漫,也是指日本根据对方的真正需要提供帮助、与金钱和竞争相比时更加重视和谐的精神赢得了世界的敬意。希望中国也可以了解真实和多姿多彩的日本。批判是可以的,与既成观念相比、请多看看真实的日本。

  <21世纪>:建筑起长期的国民间的信赖关系并非易事,请问公使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道上尚史:实际上去过日本、感受过真正日本的人绝大多数还是对日本有好感的。希望肩负未来的年轻人能到日本来。日本政府每年从东亚招募6000名青少年去日本。今年是日中文化体育交流年、开展着许多交流活动。不要有既定概念,实际去和人接触、谈话、一起吃饭才是最重要的。

  <21世纪>:中国政府也十分重视和日本的交流。

  道上尚史:的确如此。6月、胡锦涛主席强调了日中青年交流的重要性。胡锦涛主席自身在1984年的时候接待了日本代表团、次年作为百人青年团的团长访日并播下了友谊的种子。6月的青年交流活动中,参加人员在人民大会堂唱了4首日本歌曲。中国人民看到真实的日本、承认对方优点的姿态,使我受到了鼓舞。

  中国的发展对日本有利

  <21世纪>:请问如何看待在经济方面两国关系不断加强的事实?

  道上尚史:无论是贸易还是投资、中国和日本的关系都是又深又广。日中都向双方输出半成品、是互相依存的关系。驻华日企为中国人提供了近1000万的就业机会。所以中国的发展不是威胁而是机遇。中国保持持续安定、高透明度的发展对亚洲甚至世界都是有利的。

  <21世纪>:请问如何看待现在中国电视节目仍播放许多有关日中战争的电视节目?

  道上尚史:日本过去曾给亚洲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损害和痛苦。日本立足于过去的深刻反省的基础上走过了战后60年。如果电视上播放的节目所反映的是历史事实的话,那么我不打算否定和反对。

  经过第二次

世界大战日本从根本上重申,日本是不允许民族主义任意横行、彻底痛恨战争、对世界各国的发展做出了贡献的国家。世界上的很多国家对于日本的生活、社会、文化有着更深的了解。

  <21世纪>:奥运会还有一年就要召开了,日本作为曾经举办过两次奥运会的国家对中国有什么建议?

  道上尚史:对中国为奥运会所做的诸般准备表示敬意、衷心希望奥运会能成功举办。

  冒昧地讲一句,中国将面临是仅仅自己国家热衷奥运还是从心里欢迎其他国家的考验。为自己国家选手喝彩理所当然、但如果产生对对方的参赛队发出嘘声、升国旗时不表示敬意等现象的话,会对于中国的评价带来不利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