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媒体观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09:4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周人物

  【卡尔·罗夫】

  布什的良师益友、白宫首席政治战略顾问卡尔·罗夫(Karl Rove)将会在8月底离开白宫。他的离去使白宫高层的离职队伍排得越来越长。自从民主党控制了国会以后,白宫部分高级官员便宣布了辞职。在这当中,国家安全顾问、预算主管、首席律师、政治部主任等人纷纷离去,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Donald Rumsfeld)由于伊拉克政策的不受欢迎,更是在中期选举一结束便被迫离开。

  当年,布什在得克萨斯开始政治生涯之时,罗夫便伴随其左右,为其出谋划策。两人结识于上个世纪70年代,当时都只有20多岁。布什在1993年竞选得州州长时,罗夫便是其左膀右臂。他两次为布什的总统竞选制定战略。布什入主白宫,罗夫功不可没。正因为如此,批评家们纷纷把罗夫戏称为"布什的大脑"。在布什掌管白宫之后,罗夫逐渐变成了华盛顿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他是人们眼中的政治武士,对政治事件有着全面丰富的洞察力和分析力。

  不过,罗夫也没能躲过树大招风的规律。有关他的风波不曾间断。前段时间,罗夫牵涉到一起泄露中情局名单的调查中,不过并没有受到任何指控。近来,他又陷入解雇检控官的案件中,但是他通过引用行政特权,拒绝了在国会作证。

  面对罗夫的离开,白宫表示,这是一个相当大的损失。白宫副新闻秘书Dana Perino说,罗夫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同事兼朋友,智慧超群。

  谈到自己的辞职,罗夫表示,他觉得已经到了该离开的时候,应该花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时代>)

  【沃伦·巴菲特】

  全球第三大富人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再次向世界证明了他的超凡实力。在新闻集团收购<华尔街日报>的过程当中,巴菲特借默多克之手,瞄准机会投下赌注,从这起收购案中入账数千万美元。

  最近,巴菲特旗下的Berkshire Hathaway投资公司的报告显示,在今年第二季度,公司神不知鬼不觉地吸纳了道琼斯公司

股票278万股。由于此次Berkshire Hathaway没有披露购买道琼斯股票的确切时间,因此也就无法得知巴菲特是在新闻集团公布收购条件之前还是之后采取的行动。无论如何,这项投资的回报是诱人的。在默多克出手之前,道琼斯股票每股价值为36美元左右。在新闻集团的收购过程中,股价从这一位置攀升到每股55美元,而最后,新闻集团是以每股60美元的价格与道琼斯的班克罗夫特家族达成协议。

  在5月份新闻集团的收购计划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时,巴菲特就曾公开表示,默多克给道琼斯开出的价钱太高,他认为每股60美元的条件很不实惠。他说,他相信默多克也会同意,其实新闻集团对<华尔街日报>的收购不是一笔划算的交易。巴菲特表示,<华尔街日报>的产品美誉度固然高,但还不及<纽约时报>。

  据悉,道琼斯工会曾经也联系过巴菲特,希望他能够"挺身而出",帮助道琼斯抵御默多克的收购。不过,尽管巴菲特喜欢看报,而且每天要看五份报纸,但他的投资帝国中却只涉及到一张报纸。事实上,巴菲特对平面媒体的未来却并不看好。他表示,报纸的盈利时代已经结束。他说,如果有线电视、卫星广播和互联网的诞生早于报纸的话,报纸可能根本就不会出现。(<卫报>)

  【亨利·保尔森】

  如何准确地说明当前的美国经济状态,但同时又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是美国财长亨利·保尔森头痛的问题。

  面对公众的提问,保尔森承认美国经济将会有更多的坏消息出现,部分投资者会有损失,部分公司会倒闭,不过,他仍然预言说,目前紧张的市场状况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得到缓解。同时,保尔森还强调,全球经济的基本状况是健康的,这为金融市场的继续调整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而且,美国的整体经济和市场条件完全可以吸收目前的振荡。

  在这个多事的夏天,上述精心准备的市场观察总结已经变成了保尔森公开发言的标志语言。在布什政府的公众沟通困难期,他不得不缓冲一下坏消息的杀伤力。毕竟,前任财长斯诺(John Snow)在4年前心直口快的前车之鉴至今还印象深刻。斯诺的失误是布什政府里每个官员都在尽力避免的,尤其是市场波动不断的情势下。

  保尔森承认,多数人都认为当前的振荡犹如给美国经济的增长判了死刑一般,不过,他也总能找到温暖的话来暖一暖人们心中的凉水。他保证说,目前的各种损失,美国经济仍然有足够的能力来承受,不会因此而造成经济萧条。保尔森指出,这一次的教训并不新鲜,在经济长期扩张和市场状态良好的情况下,各种各样的过剩诱因都存在。目前的困难只是一个警钟,提醒所有的市场参与者理解风险的存在,谨慎行事。(<财富>)

  【迈克尔·斯特劳斯】

  祸不单行的说法在迈克尔·斯特劳斯(Michael Strauss)的身上得到了验证。这位美国房屋抵押贷款投资公司(American Home Mortgage Investment)的创始人兼总裁在最近被接二连三的麻烦缠身。首先是次贷风暴使得这家美国增长最快的抵押贷款商的股价从去年底36.40美元的高位下跌至7月底的10.47美元,接着是公司宣布因为资金紧张将会推迟红利派发,再然后就是投资者惊慌失措,大量抛售股票,把股价推倒至1.04美元的超低水平。6天后,斯特劳斯的公司便宣告破产。

  不过,斯特劳斯的厄运到此却并没结束。现在,他很可能将会面临起诉,罪名是涉嫌内部交易。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记录,在8月1日,在公司股价为1.17美元时,斯特劳斯卖掉了价值350万美元的股份,紧随其后的便是美国房屋抵押贷款投资公司的破产,此时,斯特劳斯卖掉的股份和剩下的157万股几乎已经等同于废纸一张。

  如此精准的抛售时间自然引起了监管机构的注意,即斯特劳斯是否预先掌握了内部消息。按照常理,斯特劳斯应该是清楚公司的财务状况以及什么样的股价会给公司带来破产的风险。不过,斯特劳斯表示,他的大规模抛售并非是内部交易。他说,根据记录,他的股票是通过经纪人卖出用来补仓的。

  专业律师表示,如果这次抛售的决定权完全不受斯特劳斯掌握,他受到起诉的可能性则很小。如果他的经纪人的确有补仓要求,那么股票抛出的时机也就不重要。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斯特劳斯掌握了内部信息,也不算违反内部交易规定。不过,也有专家认为,斯特劳斯并没有表面上看起来这么清白。他们表示,这是一个法律上的灰色地带,关键是在于当时斯特劳斯是否有出售其它股票的选择。(<商业周刊>)

  【萨科齐】

  针对美国次按危机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的影响,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向八国集团各国政府发出呼吁,希望各国协助央行和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提高目前金融业的透明度。

  在给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信中,萨科齐强调了他对国际金融体系在目前危机中反映出来的薄弱环节的担忧。他表示,希望发达国家的

财政部长能够在10月于华盛顿召开的峰会上提出议案,强调市场参与者和监管机构的透明度和风险管理意识。萨科齐还表示,八国集团应该和欧洲央行合作调查信用评级机构在这场危机中起到的负面作用,以及关注银行在信贷市场中的角色。萨科齐说,他认为对于国家领导人来说,从这一次波及全球的事件中吸取经验教训是必要的。

  在萨科齐发出呼吁之前,德国长期以来就要求对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的透明度工程进行改善。德国总理默克尔还把金融市场的透明问题作为她担任八国集团主席的重要议题之一。不过,德国提出的对冲基金管理办法在6月却遭到了美国和英国的反对。此次萨科齐的呼吁受到了德国的欢迎,但是,德国对于萨科齐这番有抢风头嫌疑的举动也颇有微词。(<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