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阻击狂炒新股发行机制亟待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01:37 金融时报

  记者 高国华

  从制度层面说,我们现在的询价对象只是指定的若干机构投资者,他们既可以参与网下认购,又可以凭借其资金优势参与网上申购。这种制度安排的询价,不仅使只能参加网上申购的中小投资者处于不利地位,而且询出来的价也很难避免系统性的偏差

  尽管最近两天受周边市场大跌的影响,A股市场连续出现下跌行情,8月16日,上证指数跌幅超过2%,个股更是出现了普跌现象,但这丝毫没有遮住新股上市股价扶摇直上的“疯狂”。

  数据显示,当日上市的三只新股继续演绎疯狂走势,辰州矿业以59.5元开盘,收盘时报收在66元,加上发行价其上涨53.5元,较发行价上涨428%。辰州矿业的定价,让各大研究机构大跌眼镜。辰州矿业的收盘价,超出机构研究员给出的最高定价一倍以上。同样,另两只新股也是疯狂上涨。通富微电较发行价8.82元上涨256.01%,报收在31.4元。报喜鸟较发行价12.6元上涨280.95%,报收在48元。三只新股都因盘中涨幅与开盘涨幅之差达到限制而被交易所临时停牌,其中,通富微电还被停牌了两次。

  实际上,最近一段时间,随着新股发行的速度开始加快,新股上市后也屡屡出现大幅炒作的现象,上市首日涨幅的纪录不断被刷新。据统计,今年以来上市的60多只新股首日涨幅超过300%的股票就达到了8只,宏达经编、中核太白、方圆支承的涨幅更是创记录的超过500%。

  新股的疯狂似乎已经被彻底引爆,并不断吸引着巨额资金囤积一级市场参与新股炒作。据统计,今年以来,参与新股申购资金明显增大,大盘股发行的冻结资金数量屡创新高。7月12日,南京银行、宁波银行等4只新股同时申购,冻结申购资金量一举超过2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新股的风险开始显现,很多新股上市当天爆炒后第二天便跌停,如上周五和本周一上市的6只新股8月16日出现大幅下跌,炒新一族惨遭套牢。

  市场资金热炒新股已经引起了越来越多市场人士的注意。

  针对新股上市首日的大肆炒作,8月9日,深交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企业板股票上市首日交易监控和风险控制的通知》,以遏制新股上市首日的疯狂。但一系列法规措施并没有抑制一级市场疯炒的局面。

  市场人士认为,问题的根本还在于现在的发行机制存在一定的问题。因此,需要从制度上完善目前的新股发行制度,推进发行机制市场化取向改革,解决目前市场中恶炒新股的问题。

  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认为,从制度层面说,我们现在的询价对象只是指定的若干机构投资者,他们既可以参与网下认购,又可以凭借其资金优势参与网上申购。这种制度安排的询价,不仅使只能参加网上申购的中小投资者处于不利地位,而且询出来的价也很难避免系统性的偏差。因为对于参与询价的机构来说,他们的询价估值越保守,就越能保证他们在网上认购中凭借资金优势的中签股上市后首日的盈利空间。由于大额中签者获得了大量的筹码,为上市首日恶性炒作提供了可能。

  从技术层面看,我国证券市场中大盘股上市和小盘股上市的市场表现和溢价迥然不同,不宜呆板地采用同一发行办法。可以考虑将大盘股的发行和小盘股的发行分开来,大盘股的发行主要面向机构投资者,小盘股的发行不让机构参与,主要面向散户发行。

  中信证券则建议收取新股申购经纪佣金。中信证券的观点认为,由购买新股的投资者向承销商支付经纪佣金,不仅有利于平衡一二级市场的资金流动配置状况,也符合国际惯例;并将有利于缓和对新股过大的需求,改善上市首日收益率过高状况。此外,建议我国可以借鉴国际市场惯例,并结合目前市场成熟程度实行申购比例缴款。

  中央财经大学贺强教授建议,恢复以前的“优先满足市值申购”原则,根据二级市场市值配售,鼓励二级市场投资。“因为当前‘打新股’资金有些是违规资金入市,不能承担二级市场风险,只敢用来‘打新股’,造成太多资金追逐新股发行。”他同时提议多发展询价机构,形成询价机构间充分竞争的局面,并加强询价机构操守建设;另外,组织独立的机构作为第三方,由独立机构在新股发行时对多家机构询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