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次贷问题引发东京股市连日暴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01:31 金融时报

  驻东京记者 宋金明

  8月17日,东京股市继续暴跌,并创下2000年4月17日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受昨天美国纽约股市下跌影响,今天的东京股市一开盘便全面下跌,日经225种股票平均股价指数狂泻874.81点,以15273.68点结束全天交易。全面反映东京证券交易所所有上市股票交易行情的东京证券交易所股价指数(简称东证股价指数,TOPIX)也狂泻了87.07点,以1480.39点报收。这样,东京股市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狂跌不止,日经平均股价指数在三个交易日跌幅达1570.93点,东证股价指数也暴跌了157.07点。与此同时,日元急速升值,对美元汇率一度升至1美元兑换112日元,截至记者发稿时,日元对美元汇率为1美元兑换113.88至113.92日元,两天来日元对美元净升了3日元。

  自今年7月9日日本股市创下今年最高值(18261.98点)以来,在短短一个月多一点的时间里,日经平均股价指数已经下跌了近3000点。在此轮全球主要股市暴跌中,日美英三大股市的股价总值已经蒸发了300万亿日元以上。

  最近以来日美欧股市持续动荡主要缘于人们对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问题何时得到解决,产生的损失和影响有多大心中无底。受美欧股市暴跌影响,以及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加之日元迅速升值,日本股市敏感做出反应。对投资者而言,美国经济增长放慢以及日元迅速升值,都会影响日本对美出口,从而影响日本经济增长。

  而据美国抵押银行协会(MBA)等统计,截至2006年底,美国次级住房贷款余额约为1.3万亿美元,其中付息滞后3个月以上的比例到今年3月末为13.77%。美联储主席伯南克7月中旬指出,“次级贷款的呆账问题可能给金融机构造成的损失为500亿至1000亿美元”。即使按损失1000亿美元计算,其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也不到1%。因此很多学者认为,次级贷款问题对美国金融机构的打击有限,也不至于引发全球性的金融危机。

  但是由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引发的投资者忧虑和股市动荡可能很难在短时间内得以平息。相反,人们对可能出现的新损失和这些损失最终由谁埋单心中无底。因为当初发行次级住房贷款的金融机构为了分散风险,已经对这些贷款实施了小额证券化并销售给投资者。持有这种小额化次级贷款的证券投资者为数众多,数量和风险程度难以统计和发现。人们担心金融机构出现新的损失而引发经营动荡和资金链条断裂,而这种不安心理正在股市蔓延,从而导致股市剧烈动荡。目前,人们的这种不安心理与股市动荡已经形成了某种恶性循环。次级贷款问题表面化,让很多金融机构发行新的证券化金融商品变得更加困难。而如果住房贷款金融机构的风险分散出现问题,金融机构便很难再向市场发放低利率的住房贷款,从而引发住房需求萎缩,因此,人们开始担心,次级贷款问题可能影响美国实体经济。

  本月9日,法国巴黎巴银行宣布冻结投资次级贷款的基金以后,市场纷纷猜测可能其他金融机构也存在巨额损失,信用不安开始弥漫全球主要股市。为防止发生流动性危机,欧洲中央银行当日紧急向市场投放了948亿欧元。随后,纽约联邦银行和日本银行也相继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金融市场投放资金。日美欧中央银行此举有助于防止信用动荡和利率急剧上涨,同时也向市场传递了全力阻止危机发生的信息。不过,此举并非为了填补金融机构和基金出现的损失,而不过是为避免信用动荡而采取的临时性措施。因此,在市场动荡有所缓解或者公开市场操作手段到期以后,中央银行就会主动回收这些资金。日本银行就从14日开始连续两天通过市场操作回收了1.6万亿日元资金。不过,16日上午日本银行再次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手段向市场投放了4000亿日元资金。

  从目前情况看,次级住房贷款问题可能很难在短时间内平息。相反,由于这种贷款在最初两年实施优惠利率,以后利率逐渐上涨,因此,呆账数量有可能继续增加。美国治理住房不景气问题还需时日,市场动荡可能还将持续数月。

  此间有学者指出,不排除美联储年内下调利率的可能性。其理由是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下跌,经济增长放慢,美国已经没有理由继续实施偏紧的金融政策。倘若果真如此,日美两国的利率差距将缩小,日元交易的规模也将随之减少。

  由美国次贷问题引发的股市动荡将对下周日本银行是否上调利率产生影响。日本银行除了需要对本国经济形势做出准确判断,恐怕还必须考虑和研究上调利率是否会给动荡的全球金融市场带来新的不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