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价格联动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10:11 《财经》杂志网络版

  价格联动路在何方

  中国的煤电价格联动,以及石油价格与国际油价联动的机制,是本次会上另一个关注的焦点。事实上,近日五大发电集团提出了关于煤电价格联动,已经引发了新一轮的争论,认为价格联动机制应迅速建立者有之;认为时机尚未成熟尚需耐心等待的亦有之。在当前形势下,价格联动的时机是否真的成熟了呢?

  对于煤电价格联动,曹长庆称,虽然今年煤炭价格出现一定上涨,特别是重点合同煤价格上涨多一些,但实行市场调节的煤炭价格保持基本稳定,甚至在年初的基础上略有下降。同时,电力企业的收益或者说利润也在不断地增长,特别是去年实行煤电价格联动以后,弥补了一部分成本开支,今年电力企业通过加强管理,降低了成本。

  曹长庆说,“在

煤炭价格上涨较快的情况下,煤电价格联动有助于适度缓解煤价上涨对电力企业成本推动的压力,但是目前尚需再观察一段时间。”

  油价的变动,一直难以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同,而为市场普遍诟病的主要是国内成品油价格与

国际油价一直脱轨,而政府的油价机制改革却又迟迟未能推出。

  目前国内油价在两次大幅度上调成品油价格之后,与国际油价差距略微减少,但是基于目前国际原油价格不断攀升的背景,这种差距又再次发生反弹。反弹之后带来的问题十分明显:如果保持现有价格,一者不利于节能减排;二者也加大炼油企业的成本压力。而如果提价,又会对下游行业产生巨大压力。

  曹长庆称,石油调价改革方案仍将继续,需要考虑国内成品油的供应、补偿炼油企业生产成本和各个方面的承受能力等多种因素来制定。

  油价机制改革到了今天似乎仍在延续之前的老路,显然政府的顾虑过多,无论是

燃油税还是油价市场化联动,或者在决策层角度仍然不是最好的时机。某些专家认为,目前定价机制在制度上已经没有什么障碍,决策层或在等待油价降落到合适水平,才会趁势改革。决策层亦担忧,国内很多企业目前对于灵活的市场化油价尚未做好准备。此外,对于国际市场油价的波动,需要利用多种金融工具进行风险对冲,这同样需要时间。

  对于价格联动,哈继铭认为,目前煤价以及原油价格都是市场化的,但是电价和成品油价格却并没有放开。价格联动之所以迟迟没有执行,固然有平抑物价防止连带效应引发通胀率上行压力的因素外,还受制于高位的国际石油价格。价格市场化迟迟不能得以推行,可能短期内可以使消费者受益,但从长远看,对于节约能源以及经济的最终利益都有极大负面影响。在他看来,中国的资源价格体制改革的实施只是迟早的问题,但在改革时点的选择上最好慎重考虑翘尾因素的影响。

  谢国忠称,无论是煤电价格还是石油价格,迅速建立起联动关系以及完善价格形成机制,都是势在必行。他也认为,联动价格形成之后,国家应该采取适当的政策,诸如规定用电用水的标准、超标之后分档收费等。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