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调控或将加力 前景仍然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 13:59 《财经》杂志网络版

  近期宏观经济数据及有关政策表明,未来一段时间内,出台力度更大的政策调控措施的可能有所提高,但因调控而导致硬着陆的风险依然较低

  从长期来看,鉴于经济和企业盈利的强劲增长以及人民币有望进一步升值,中国的投资前景仍然被看好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张环宇】6月15日,星期五,市场传闻已久的“加息,同时取消利息税”政策并没有出台。

  此前,市场传闻此起彼伏。如果不去

人民银行的主页查询,一些传闻甚至达到乱真的程度。6月14日,央行邀请部分券商研究人员举行咨询会议,也被解读成紧缩的先兆。一位参会者对记者称,周五虽然没有政策调整,但未必周六不会调。

  事实上,对政策紧缩的预期,代表了当前市场的主流心态。

  6月 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了当前经济工作的突出问题和短期内的政策方向。会议官方报道称,政府将坚持实施稳健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措施,以阻止投资加速增长并抑制通货膨胀。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会议提出货币政策要“稳中适度从紧”。这是近年来中国在坚持稳健货币政策的前提下,首次提出“稳中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取向。

  高盛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此次会议可能标志着在未来 1至2 个月里出台力度更大的政策调控措施的可能有所提高。

  梁红分析,这些政策措施可能包括:第一,通过行政措施更为严格地控制供地和贷款,对工业投资项目严格执行环保标准,控制新开工项目;第二,上调针对各种高能耗产品的出口税,开始征收与环保相关的税项;第三,取消利息税,以缓解银行存款的流出;第四,基准利率上调27个基点,并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发行央行票据加大资金回笼的力度;第五,允许人民币加快升值步伐。

  随后,6月14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数据,显示其增长继续保持强劲势头。虽然2006年5月基数较高,但2007年5月同比增幅仍然达到 18.1%,高于 4月同比增长率17.4%。此前,来自海关总署的进出口数据同样证实了经济的强劲增长,5月贸易顺差为 225亿美元,远高于4月的168亿美元,颇为出乎市场预期。

  鉴于经济强劲增长和通货膨胀压力增加,业内人士认为,政府进一步出台紧缩政策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不过,6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显示,2007年1月-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32045亿元,同比增长25.9%。而2006年1月-5月的数据为25443亿,同比增长30.3%。相比去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幅度大幅度下降。对此,花旗集团

中国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政府的宏观紧缩政策已经起到了一定作用。

  沈明高表示,流动性过剩的现状加快了投资增长,而适度从紧的政策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流动性的泛滥,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他认为,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管理层可能会加速债券市场发展以期锁定一部分流通性,与此同时,增加国内需求和加快

人民币升值速度以减少贸易顺差等方式也将继续使用。

  除了实体经济数据之外,金融机构数据也对认识当前经济形势提供了佐证。

  2007年5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24.63万亿元,同比增长16.52%。数据显示,1月-5月新增人民币各项贷款达到2.09万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新增贷款量的60%。而5月新增贷款规模为2473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多增了379亿元,但与4月的多增1058亿元相比,金融机构放贷幅度有所减缓。

  事实上,监管层对于信贷的盘查日益严格,一边审查违规信贷资金入市,一边逐渐收紧贷款条件。5月下旬,部分商业银行紧急下发文件,要求全面严查信贷资金入市的情况。同时,自5月末起,开始严格自查,有关检查结果将于6月中旬上报。可以预见,紧缩的贷款政策在流动性问题未得到妥善解决前,仍然会作为监管层主要的既定策略被执行。

  最近,价格数据也牵动人心。6月1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最新月度消费价格数据。5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4%,其中,城市上涨3.1%,农村上涨3.9%。这一数据并未出乎市场预料——食品价格尤其是肉价的持续上涨,令市场普遍提高了对CPI数据的预期。

  不过,核心通胀率数据并未有明显异动,而在此次CPI上涨中起到引领作用的肉价,其周期性波动情况似乎又过于明显。沈明高认为,基于非食品部门价格指数大幅度上扬而走高的CPI指数,很难作为中国已经进入加息周期的佐证。

  “即使央行仍然继续考虑加息,其目的也不是抑制通货膨胀,而是出于抑制流通性过剩的目的。”沈明高说。

  由于扣除通货膨胀率和利息税,中国的实际存款利率为负,因此,在目前房市、股市火热的情况下,不可避免发生了资本转移的现象。今年5月,居民户存款减少2784亿元,同比减少2959亿元(去年同期增加174亿元)。居民户贷款增加894亿元,同比增加297亿元。较之4月,居民户存款减少的数额在5月再次明显提升。

  沈明高表示,在目前情况下,取消利息税较之加息成本更低,不仅可以确保真实利率为正,同时也相当于节约了一次加息政策调整的机会。另外,他预测,如果利息税得以取消,央行下次加息的时间应该是在今年三季度,而加息目的仍然是改变经济中资本成本偏低的现象,抑制信贷和投资过快增长。

  梁红也表示,虽然短期内政策调控可能性上升,但是中国经济因调控而导致硬着陆的风险依然较低。她认为,“从长期来看,鉴于经济和企业盈利的强劲增长以及人民币有望进一步升值,中国的投资前景仍然被看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