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神华回归A股与整体上市同时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21:46 《财经》杂志网络版

  “A股的具体上市时间取决于我们的准备以及政府批准的时间。而整体上市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我们从2005年开始。”神华资本运营部总经理黄冰表示。

  神华集团整体上市的大体步骤是:首先,中国神华先收购集团煤矿资产,逐步完成对西三局、内蒙古宝日希勒、宁煤、神华新疆、黄玉川煤田、蒙西煤化、乌海煤焦化、晋神等项目的收购;其次,收购集团的电力资产,逐步完成对神东电力、风力发电等项目的收购;最后,以优先收购权收购煤液化项目和煤化工项目。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李其谚】中国神华能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1088,下称神华能源)资本运营部总经理黄冰7月14日接受《财经》采访时称,目前,神华能源正在加紧回归A股的步伐。同时,神华能源也在向母公司收购煤矿、电力、煤制油资产,集团整体上市也在稳步推进之中。

  “在A股的具体上市时间取决于我们的准备以及政府批准的时间。而整体上市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我们从2005年开始,在陆续进行母公司的资产收购,逐步达到整体上市的目标。”黄冰表示。

  近日,神华能源发布公告称,计划在上海

证券交易所发行不超过18亿股A股
股票
,募集资金用于投资并更新集团的煤炭、电力和运输系统,收购国内和海外的战略资产以及补充集团运营资金和其他一般性公司用途。此外,公司计划以33.3亿元从母公司神华集团手中收购神华神府东胜煤炭公司和神华神东电力公司100%的股权。

  此前,神华集团相关负责人曾透露神华集团整体上市的大体步骤:首先,中国神华先收购集团煤矿资产,逐步完成对西三局、内蒙古宝日希勒、宁煤、神华新疆、黄玉川煤田、蒙西煤化、乌海煤焦化、晋神等项目的收购;其次,收购集团的电力资产,逐步完成对神东电力、风力发电等项目的收购;最后,以优先收购权收购煤液化项目和煤

化工项目。

  2005年6月15日,神华能源在H股上市,超额配售后募集资金32.8亿美元,成为全球煤炭企业上市以来最大的IPO。目前,神华集团持有81.2%的股份,公众投资者持有18.8%的股份。神华能源如发行18亿A股,则发行完毕后中国神华的总股本达到198.90亿股,其中A股流通股占9.05%,中国神华控股股东神华集团持有73.86%,H股股东持有17.09%。

  神华能源煤矿部分目前产量和销量都居于世界第二。2006年,中国神华的商品煤产量1.37亿吨,煤炭销售量1.71亿吨;总发电量553.6亿千瓦时;公司经营收入642.4亿元,净利润174.6亿元。此外,神华在津港两地有两个专用煤炭港口,年运输能力分别达到5000万吨和8000万吨。神华是五大发电集团以外最大的电力公司之一,总装机能力达到了12000兆。

  神华能源资本运营部总经理黄冰透露,神华能源回归A股募集的资金将在400亿元人民币左右,募集资金用于收购国内和海外的战略资产以及补充集团运营资金等用途。此外,神华能源还在研究在印尼、澳大利亚、越南和蒙古的煤矿开发前景,但当前尚未达成具体的海外收购协议。“从煤炭板块而言,我们潜在目标主要有印尼、 澳大利亚、南非、俄罗斯、哥伦比亚、越南和蒙古。其中,在印尼和澳大利亚主要是考察现成、现有的资产;而越南、蒙古主要考察新项目的开发,要求能跟我们的业务和市场有协同效应。”

  黄冰同时指出,目前神华进行国际化存在一定风险,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中国神华独特的业务模式(陆港电一体化)能不能在国际上成功移植;其次,神华缺乏国际化经验;第三,目前行业周期处于比较高位的状态,目标公司价格也很高,国际化并购的成本相应增大。

  不过,神华的业务具有有国际化需求,“过去神华是比较单一的业务,公司主要经营两个产品,一是煤炭,一是电力,又主要集中在国内市场,限制了公司发展。公司发展到现在 这种规模后,我们希望未来能够推进产品多样化和经营区域多元化,分散运营风险。神华未来不会专门做煤,也可能会寻求其它的矿产品资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