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商务部明示欢迎跨国公司来华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00:31 《财经》杂志网络版

  商务部副部长廖晓琪认为,跨国公司来华并购不是坏事情,对中国发展有利。跨国公司在中国通过并购投资还在初期阶段

  廖晓琪透露,中国政府正在加强对于并购的规范和管理。商务部等六个部委曾在2003年出台了《关于并购的暂行规定》;2006年,商务部等八个政府部门又进行了修订,对如何促进并购的健康发展、怎样规范申请程序,以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方面等也做出了具体规定,“实施后能够促进并购在中国的健康发展”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李其谚】“在中国,跨国公司的并购还处于数量比较少的初期阶段。”商务部副部长廖晓琪指出,“并购是目前世界上跨国投资的主要方式,不仅是一个潮流,而且已经形成了主要方式,这一趋势也已经影响到中国。”

  廖晓琪是在7月14日举行的“东亚投资论坛”做上述表示的。他指出,长期以来,中国利用外资是实行的内地投资,即吸引国外的投资到中国内地形成投资形势,很多外国投资者都在中国设厂。跨国公司在中国通过并购投资还比较少,处于初期阶段。

  2006年,外国公司在中国用并购方式投资合同额不到50亿美元,占中国同期所有外商投资大约2.5%,“尤其是在制造业,只占百分之一点几,比例很小。”廖晓琪说。

  并购已经成为目前跨国投资的主要方式。2005年,全球跨国并购金额为7100多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88%,几乎翻了一番。跨国公司对外投资的80%以并购的方式来进行。

  廖晓琪指出,并购趋势仍在不断发展之中,目前不仅外商到中国越来越多地采取并购方式投资,中国一些大型企业也开始采用并购的方式开展合作,国际化的水平不断提高。同时,中国企业之间也在进行并购。“对中国来说,并购方式比过去大量采用的直接建厂要好,因为现在土地非常紧张,并购很少需要扩大土地,只要对现在的厂房进行改造和管理提升,以及对产品升级换代,就可达到投资目的,使企业得到发展。”

  此外,目前大量国有企业由于长时间技术比较落后,需要进行重组以引进技术、资金、管理,这对国有企业改造也有好处。“所以并购并不是一个很坏的事情,对中国的发展是有利的。”他说。

  廖晓琪透露,中国政府正在加强对于并购的规范和管理。商务部等六个部委曾在2003年出台了《关于并购的暂行规定》;2006年,商务部等八个政府部门又进行了修订,对如何促进并购的健康发展、怎样规范申请程序,以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方面等也做出了具体规定,“实施后能够促进并购在中国的健康发展。”

    相关报道:

    商务部乐观定义外资并购

    商务部:外资并购对中国经济发展有利

    外资并购需建国家安全审查机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