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始乱必终弃:先天不足的药监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09:28 《商界》杂志

  始乱必终弃

  ——先天不足的药监制度

  如前所述,原国家医药管理局只是一个行业主管部门,并没有多少实权,真正对药品实施监管的,一直是卫生部药政局。

  1998年,在中央政府机构改革的大背景下,国家药品管理体制也酝酿设立独立而统一的药品监管部门。在此过程中,因为国家医药管理局本来就是副部级单位,而卫生部药政局只是正厅级,所以,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的国家医药管理局最终获得主导权,卫生部药政局被并入新组建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之前的国家医药管理局是一个对下属医药企业资产运营有着直接控制权的产业管理部门,是全国医药企业的‘婆婆’,在这样一个机构的主导下,它和作为企业监管者的

卫生部药政局合并了,成立了新的药品监管机构。”对中国药品监督体制业已研究多年的南开大学法学院宋华琳博士如是评价。

  换句话说,被监管者主导监管者成立了新的监管机构。

  国家药监局在当初组建时,医药系统人员比较多。郑筱萸在任的8年时间,起用了不少系统内部的利益相关者,使一些原来被监管人员由于机构改革摇身一变成了监管人员。

  事实上,上述因素在地方更为明显,在很多省份,都是由省医药公司代替药品管理局行使医药管理的职能,由此便使很多医药公司的人员成为地方药监局的人员主体。

  如此之下,各级药监局如何保持监管独立便出现了问题……

  “善于利用制度和政策设计来创造腐败机会”,是郑筱萸的“强项”,这是人们的一个普遍评价。

  国家药监局成立伊始,郑筱萸即大力推行药品标准由“地标”转“国标”行动,将药品审批大权从地方集中到国家药监局,同时,把监督重任几乎都交给了地方。

  在地方药监局看来,有油水的活都被拿走了,留下的全是脏活、累活、得罪人的活。

  即便如此,如果国家局能督促地方药监局切实起到监管的作用,能及时发现问题药品并及时上报,国家局批了不合格的药品也不会造成太大危害。

  但是,按照目前的管理体制,药监局是实行省级以下垂直管理,而国家局并不直接领导省局。国家局要求查处违规药厂,如果涉及到地方利益,在地方政府影响下,地方药监局未必完全服从。而它不服从,国家局也没有太多办法。

  而另一个相悖之处在于,对地方药监局而言,因为几乎不具备审批权,造成经费短缺,某些药监局甚至不得不依靠当地企业生存,直至监守自盗,助纣为虐。

  一个例子是吉林省药监局原副局长于庆香,他在“地标升国标”时经手了1000多个批文,一个批文收1万元,2006年7月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

  黑龙江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是另一个让人触目惊心的例子。

  在齐二药办公楼前,10个暗红色大字“厂训”格外醒目,上书:“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从某种意义上,它的确展示了这种精神。

  2002年,齐二药弄虚作假通过GMP认证。2005年8月,它把人所共知的“维生素B6注射液”换成其化学名“盐酸吡哆辛注射液”,仅仅是瞒天过海的文字游戏,售价便立刻从每支0.24元提高到每支45.8元,飙升近200倍。湖南省新化县药监部门查处了此事,并向黑龙江省以及齐齐哈尔市药监部门发去函件,建议对齐二药依法做出处罚,然而此事件未有下文。

  2006年6月,齐二药用剧毒的二甘醇代替丙二醇生产“亮菌甲素”注射液,造成60多人中毒,其中10多人死亡。而此次夺命的“亮菌甲素注射液”,是齐二药于2005年9月才注册的“新药”。后来人们发现,齐二药一共有5个品种、12批产品是假药。

  其实,这不是齐齐哈尔药监部门的第一次失职。

  2003年,哈尔滨市铁路法院审理过一起黑龙江省建国以来最大的贩卖毒品案,涉案毒品多达94吨。事实表明,这些毒品竟然都是从正规药厂流向社会的,其中就牵涉到齐齐哈尔化学制药厂和齐齐哈尔第四制药厂。

  这起贩毒案中,毒贩正是利用了药监部门监管不严等疏漏,通过药厂从药监部门获得咖啡因购用证明,合法购买了大量咖啡因。然后采用更换包装、伪装添加剂品名等多种手段,将咖啡因发运至河南、山西、内蒙古等地牟利。

  正规药厂成了毒品的货源地,性质的恶劣程度超乎想象。

  更令人难以想象的是,这个恶性案件曝光后,当地药监部门并没有被问责,涉案的药厂也不过被罚几百万元了事。

  在地方药监局如此执法的情况下,最近发生的欣弗、鱼腥草、佰易等一系列丑闻,也就不足为怪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