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决胜开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16:21 《商界》杂志

  决胜开端

  ——为自己找到一块阵地并巧树品牌大旗

  营销界时下正流行“决胜终端”的说法,笔者认为,与其讲“决胜终端”,倒不如说“决胜开端”,似乎更能道出营销的精髓。

  孙子兵法说:“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就是说,打仗,胜败其实在家里就已经决定了。

  品牌也同样,品牌能否从无到有树立起来,取得长征的成功,98%的功夫是在家里完成的。

  一切竞争从起点开始。起点定“基因”,执行促“壮大”。在起点阶段就寻找到产品的创新点和产品概念,寻找到自己与众不同的“基因”,哪怕是“一点点形式上的不同”,也能帮助企业达到辉煌的天堂。

  事实上,奥运会冠军与亚军的差别就是那关键的“一点点”,大儒与腐儒之间的差别也就是那关键的“一点点”,营销高手与营销半罐水之间也是差那“一点点”。

  起点是什么呢?基因是什么呢?

  起点是市场机会;基因是产品。

  找到一块阵地

  市场空白。中国市场的最可爱之处,就是还有很多行业还处于初级市场。初级市场的最大特征,就是存在很多市场空白点。这种空白点主要包括三种:

  其一,是新行业的空白点。新行业的空白点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这个行业以前还没有出现过,是一个全新的行业或产品门类;另一种可能就是虽然这个行业已经存在,但是却没有任何一个品牌率先来主打这个门类,它也可以算是新行业。

  其二,区域空白点。很多的国际大品牌如可口可乐等,其主力市场几乎都在大中城市,而对于广大的乡镇市场,他们则鞭长莫及,这就给了非常可乐、娃哈哈、红桃K等众多中国企业一个机会,它们深入二三线市场,取得了巨大的发展。

  其三,是消费者需求空白点。中国市场上,还有一些消费者需求没有被满足,这样的需求空白点也是机会。近两年出现的音乐手机、移 动硬盘、MP4、木糖醇等等,都是因为发现了消费者新的需求,所以才卖得大火特火。

  雅客V9

  笔者曾经参与策划过的“雅客V9”,就是一个发现机会的经典案例。

  我们都知道,糖果市场,一直是强势品牌林立,雅客作为一个认知率仅为3%的弱小品牌,机会在哪里?

  通过市场调查发现,有87%的消费者认为他们购买过维生素糖果,然而当时市场几乎没有功能性糖果。这说明了什么呢?对于补充维生素,这种需求在雅客之前就已经存在了。

  恰巧,当时发生了非典事件,一个事件催生了一个商机。

  非典结束后,人们形成了“补充维生素、提高免疫力”的观念,市场对维生素产品的需求空前高涨,许多维生素产品热销甚至脱销。

  鲜橙多、酷儿、每日C在饮料界掀起了补充维生素的热潮,单是鲜橙多就做出了20亿元左右的市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善存片、成长快乐、施尔康、黄金搭档借非典之势急速增长,均与补充维生素相关。

  所有这一切都说明:维生素糖果极有可能形成一个独立的品类市场。而在任何一个品类市场形成之际,也就意味着一个领袖品牌的诞生可能,关键看谁看到了机会,并且抓住了机会。

  于是雅客V9诞生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含9种维生素的糖果,每天两粒便能补充人体一天所需9种维生素。

  为什么一个原本极弱小的品牌能做到这样?

  原因在于,在非典引发的补维的大趋势下,发现了维生素糖果这个空白的品类市场机会,第一个去抢占这个位置时就入无人之境。

  趋势。所谓“天下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创建新品牌,也要顺应消费大趋势,学会主动借势。

  主动借势是指主动发现社会或消费趋势,并主动把它与产品创新或者品牌结合起来,创造出一个新的市场机会。现在社会趋势有很多,如环保、健康、运动、营养等等,都可以被主动利用来打造品牌。

  下面就是一个主动借势的案例。

  红了网络饼干

  我们当时策划“红了”时,饼干行业已经比较成熟,达能、纳贝斯克、康师傅等大牌林立,红了饼干作为一个新品牌,机会在哪里?

  根据资料显示,有7成以上网民喜欢上网时吃零食,说明网络食品消费人群基数大;用户平均每周上网时间是14小时,55%的网民每周上网吃零食的平均次数是1.5次,网民上网吃零食频率高,网络食品市场容量巨大。

  饼干,已经进入网络时代。而网络+饼干,这个如此巨大的市场,还完全是一个空白,一块处女地,对,就做中国第一款“网络饼干”,带领中国饼干闯入网络淘金时代。

  于是,“红了网络饭饭”横空出世。

  市场(消费)升级。市场升级就是机会,是新品颠覆市场、行业重新排座次的机会。

  中国作为新兴大众市场,在整体消费板块内部所发生的结构性位移,都将带来跳跃性的消费浪潮。这是中国市场不成熟的特征提供给后来者的机会。

  我们不能等着机会上门,而应该主动把握市场升级的机会,主动改变产品策略迎合它,这样,才能真正不丧失任何一次机会。

  TCL就多次采用此种战法,并大获成功。

  TCL以前是做电话机的,当它要介入电视机行业时,寡头垄断格局已经基本形成,传统市场已经饱和。但此时恰逢大屏幕彩电兴起,TCL以高端大屏幕彩电为切入点,以创新者的形象开始颠覆彩电行业;

  我们应该记住一个结论:当行业升级或转型时,行业会被重新定义,人们会在心智上接受颠覆者。TCL虽然在彩电行业是后来者,但以创新者的全新形象出现,一开始就占据了消费者的心智。

  巧树品牌大旗

  当一个新创品牌刚创业时,没钱做广告,没钱请营销高手,甚至没钱开大规模招商会,“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但又必须要打造自己的品牌,怎么办?

  打造一个新品类

  打造品牌的最有效的、最具生产力的、最快捷的方法是创造一个新的商品类别,使自身品牌成为一个全新类别里的第一个品牌。

  “没有竞争是最好的竞争”,你一旦在某个新类别里成为第一,实际上,你在这个品类里是没有任何竞争对手的。

  就像邦迪,是第一种粘贴胶带;可口可乐,是第一个碳酸饮料;施乐,第一台普通纸复印机,等等。这些品牌都是通过创建它们是新品类第一的认知而打造出来的。

  柒牌男装

  柒牌男装是做了很多年的一个男装品牌,柒牌当时面临的市场也是强势品牌林立,西服有杉杉、雅戈尔;休闲茄克有七匹狼、劲霸;运动休闲服有邦威、佐丹奴等。

  在一个大鳄品牌林立的行业里,一个弱势的老品牌,该如何创造奇迹?

  方法是:从老行业中,自己分化开创一个全新的品类。

  柒牌是这样来切入的:

  重要时刻,消费者应该穿什么呢?能否创造一款与西服不同的、与茄克不同的、也与中山装不同的,而又能在重要场合穿的服装新类别?

  那就是柒牌中华立领。

  仅仅把中山装的领子立起来,服装款式上做得更时尚些,就开创出了一个全新的男装品类:中华立领。

  上市后,中华立领卖疯了。2003年到如今,中华立领已经成为一个新的服装品类,“重要时刻,穿中华立领”已经成为一种时尚。

  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打造品牌的核心是创建新品类,不管是新品牌还是老品牌,都可以通过创建品类来打造品牌。总之,找到一个突破性的新品类,你就会得到财富的青睐。

  品牌纲领营造“想象空间”

  对于小品牌或者新品牌来讲,资金有限,实力有限,机会有限,特别是把握机会的时间更有限,在这样的状况下,少就是好,多就是不好。最适宜的品牌识别,首先要有个好名字,一个好名字胜过1000万广告费。

  雅客在给维生素糖果取名时,煞费苦心,最后取名叫V9,就是糖果里有9种维生素的意思,在中国,9代表最多,一个产品含有最多的维生素,你说别的品牌该怎么跟进?

  后来确实有品牌做了V8、V12等,但都不成功,因为V9的壁垒太明显,已经在消费者心智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直到现在,雅客V9已经占据了维生素糖果的91.02%的市场份额,与其壁垒的建立不无关系。

  雅客从取名建立壁垒上尝到了甜头,于是在后来推出的木糖醇取名上,照用此法,取名叫“益牙木糖醇”,照样获得了成功。

  对于一个产品一个企业,符号的力量更彰显力量。

  品牌要有自己的纲领,万宝路西部牛仔代表的是自由精神;大红鹰V代表的永远胜利;NIKE的“对勾”代表叛逆的心理;而可口可乐的红色代表活力。

  通过视觉的、声音的、语言的、颜色的各种各样的符号,与消费者从精神层面上沟通,为消费者在购买和消费时营造品牌独特的“想象空间”,成就了这些伟大的品牌。

  361° 笔者曾经参与策划过的一个运动鞋品牌叫:“361°”,当时,晋江的所有运动鞋品牌都请了明星代言人。体育明星方面,耐克已请了天皇巨星姚明;演艺明星呢,德尔惠已选择天皇巨星周杰伦。如果我们要再请明星,体育界超不过姚明,演艺界超不过周杰伦,这不明摆着告诉大家伙361°不如人家嘛!

  明星既是品牌的形象代言,首先必须与品牌门当户对;还必须跟竞争对手有得一拼:品牌代言人之间的较量其实就是品牌跟品牌之间的较量。

  不能用人,那能不能用动物呢?

  在搜遍所有动物的资料之后,我们找到了“豹子”:

  ·豹子是陆地上跑得最快的动物,号称短跑冠军,奔跑能力非常强——足以体现运动鞋的速度和力度。

  ·豹子是最好的捕猎高手,瞄准、追逐、捕杀,目标明确,野性十足——足以体现运动的竞技与角逐本质。

  ·豹子充满活力与激情,爆发力极强,特别像个年轻人——足以跟361°的目标消费群沟通。

  我们找到了豹子、运动鞋和361°目标消费群之间的最佳结合点。

  最最重要的,是我们实现了品牌形象载体的差异化竞争,361°终于从明星堆中冲出来了。

  品牌核心价值成了:唤醒你心中的豹子

  后来,361°的豹子形象出现在晋江的大街小巷,跻身众多明星之中,让人彻底耳目一新,迅速地刮起一阵“豹子风”。

  “豹子”让361°从晋江运动鞋明星群中迅速突围而出。

  此外,你还可以给自己的品牌和产品赋予一种仪式。

  所有具有强大信仰力的品牌,都已经仪式化。仪式是消费者与企业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行为或过程。一个品牌是否具有活力和影响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品牌和消费者之间积极互动的次数,取决于品牌对消费者产生的影响力。

  奥利奥饼干吃前“扭一扭,舔一舔,泡一泡”,是一种仪式;

  农夫果园“喝前摇一摇”,也是一种仪式……

  这些与消费者接触的联系点,可能会成为让顾客感觉心情振奋、让顾客对品牌留下强烈印象的非凡体验。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