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内外资进口税收政策将统一 武汉本土企业脱洋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15:59 汉网-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邓年武)武汉本土企业假扮“外资”的热情不再。昨日,市工商局外资处通报:1―3月,全市新注册外商投资企业53户,其中外商独资企业33户,占总数62.3%,比去年同期翻一番,而合资、合作企业登记数量下滑明显。

  相关人士称,“十一五”期间,国家将统一内外资企业在进口税收领域的政策。内资企业与外资企业将享受税收同等待遇,让本土企业不屑披“洋装”。

  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市外资企业办理变更登记155户,其中不少由外资企业变更为本土企业。另有36户外资企业注销登记。

  前几年,不少本地企业为享受外商投资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优惠政策,争相变身“外资”企业。一时,外资企业数迅猛增长。相关部门一度动议设立武汉外资密集区,区域涵盖汉阳、东湖开发区、青山、东西湖、阳逻五大板块(五园),以引导外资投向汽车及零部件、机械制造、光电子、钢铁深加工、石化、环保、农产品深加工、现代物流等产业,形成外资聚集效应。

  今年以来,本地企业纷纷脱下“洋装”。业内人士分析,原因有二:一是假外资除了以前在税收等政策上能享受一定优惠外,与内地企业竞争时并无更多便宜可占;二是假外资借用国外相关资源,企业需要交纳一定的费用,容易发生一些不必要的经济纠纷。

  一家刚由外资变更为内资的企业负责人称,以前同行大都知道我们是假外资,平时打交道中多有讥讽,让人尴尬。现在身份真实,管理费不用交,还可免去经济纠纷,何乐而不为。

  此前,不少空壳外资企业长期存在,意在“待价而沽”,供本地企业“借壳”经营。目前优惠政策即将不再,这些企业估计自身的利用价值全无,不待清理,主动消失。36户外资企业注销登记,原因大都如是。

  假外资少了,新近成立的外资企业大多外商独资。市外经局审批处相关人士证实:“新近注册33户外资企业,你拧不出丁点‘水分’。”

  市工商局外资处负责人称,今年外商独资企业在数量上比去年同期翻一番,延续了前期增长态势,在合资、合作和独资三种投资形式中,唯一连年保持各项指标攀升,成为我市利用外资数额最大的一种形式。

  据了解,截至3月底,我市外资独资企业达到884户,投资总额52.9亿美元;注册资本27.39亿美元,外方认缴额同比增长6.4%。相比之下,合资企业维持总量绝对值最高,相对发展数量及其他各项指标呈下滑趋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