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带来更多惊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10:3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广深四线开通后,大幅度提升了全线的运能运量。图为动车组快速行进中。王凤群曹颖摄

  ●提速涉及线路里程2.2万公里

  ●动车组列车时速超200公里

  ●北京至哈尔滨压缩2小时40分

  本报北京4月12日电(记者刘静)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铁路第六次大提速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第六次大提速给更大范围的旅客带来了更多的惊喜。

  据悉,这次提速共涉及京哈、京沪、京广、陇海、沪昆、胶济、广深、京九、兰新等18条线路,旅客列车最高运行时速达到120公里及以上的线路延展里程共计2.2万公里,比第五次大提速增加6000公里。

  铁路第六次大提速以动车组、直达特快、夕发朝至列车为重点,其中,最突出的亮点就是开行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动车组列车。

  届时,主要城市间的旅行时间大幅度压缩。北京至哈尔滨全程运行7小时50分,比现在的列车运行图最快客车压缩2小时40分。北京至沈阳北3小时59分,压缩1小时33分。北京至上海9小时59分,压缩1小时59分。北京至青岛5小时37分,压缩1小时53分。北京西至汉口8小时22分,压缩1小时48分。

  铁路大提速票价不上涨

  本报北京4月12日电(记者刘静) 记者从今天举行的发布会上了解到,铁路第六次大提速继续执行提速不提价的政策。铁路部门在进一步缩短旅行时间、改善旅行环境的同时,不增加旅客的旅行费用,让旅客在乘坐火车时能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

  本次提速最大的亮点就是开行时速200公里的动车组旅客列车。动车组列车作为全新的高质量的铁路客运产品,按照优质优价原则,本可以申请按新产品质量和成本重新定价。但

铁道部决定不申请更高的票价,动车组列车仍按照原国家计委《关于高等级软座快速列车票价问题的复函》批复的票价水平执行。

  大提速后货运更加方便快捷

  新的列车运行图覆盖了全国90个主要城市、沿海8大港口及重点企业

  本报北京4月12日电(记者刘静) 铁道部相关人士今天透露说: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后,我国铁路初步形成了货运快捷运输网络,将极大地促进我国物流行业的发展。

  据了解,新的列车运行图共铺画五定班列运行线121条,比2004年铺画的列车运行图增加30条、增长33%。新方案基本覆盖了全国90个主要城市及沿海8大港口,将为市场提供更加完整的运输产品。

  同时,新的列车运行图确定跨铁路局大宗直达及重来重去直达列车406条运行线,比2004年列车运行图增加226条、增长125.6%。新方案覆盖了全国主要煤矿、电厂、钢厂、炼油厂以及港口等重点企业,基本形成了大宗货物大能力运输网络,也为国家重点物资的运输提供了更加坚实的保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