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主要生产国意见不统一 天然气欧佩克呼之难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10:5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者 刘滢

  最近一个时期,有关成立“天然气欧佩克”的议论很是热闹了一阵,但4月9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为期一天的世界天然气出口国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并未像有些人预测的那样宣告该组织成立。

  天然气在世界能源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美国能源部情报局的数据显示,天然气已成为继石油(36%)、煤炭(26%)的世界第三大能源,占全球能源消费总量的23%。与石油类似,天然气在全球的分布也不均衡。目前,天然气的“国际组织”是2001年成立的世界天然气出口国论坛,其十几个成员国拥有全世界70%以上的天然气资源。但这个“组织”只是一个空架子。而成立40多年的欧佩克(石油输出国组织)却一直在国际石油市场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让一些天然气输出大国产生了成立“天然气欧佩克”的想法。

  其实,关于建立统一的天然气出口国组织的话题已经谈论了很久,但一直没有明显进展。今年1月28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向到访的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伊万诺夫建议,成立一个类似石油输出国组织(

欧佩克)的天然气合作组织。2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对成立“天然气欧佩克”的想法“很有兴趣”。卡塔尔国王哈马德、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其后公开表示支持,阿尔及利亚总统布杰弗利也宣布,“天然气欧佩克”是个有意思的提议。这些政要的表态,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特别是俄罗斯、伊朗和卡塔尔这世界三大天然气生产国的态度,引起的反响更是非同小可。因为这三国的天然气储量分别约为50万亿立方米、27万亿立方米和25万亿立方米,占世界已探明天然气储量的57%以上。如果俄、伊、卡三国建立起“天然气欧佩克”,就会像俄《独立报》文章指出的那样,将成为国际天然气行业实际上的垄断者,不仅比“石油欧佩克”容易控制,而且将更具影响力。

  但是,要建立“天然气欧佩克”,谈何容易。

  首先,与石油可以根据供需关系而实时决定市场价格不同,大多数天然气交易是由卖买双方通过固定价格的长期合同实现的,合同期限一般为20年,有的甚至长达25年。此外,天然气还大多通过需要大量投资的固定管道运输,因而出口国也难以实现向不同国家的灵活供应。当然,随着更多的天然气可以液化和通过液化船进行运输,但目前液化天然气只占到天然气市场的25%。

  其次,一些主要天然气生产国目前对于建立“天然气欧佩克”意见并不统一。其中,伊朗、委内瑞拉、阿尔及利亚等国对成立“天然气欧佩克”的态度最为积极,而作为天然气第一大国的俄罗斯却并不十分热心。俄罗斯政府一位发言人日前就对媒体澄清说:“我们没有说过要成立这样一个组织,而是说探讨生产国和消费国之间的合作。”卡塔尔

能源大臣阿提亚已经明确表示,卡塔尔无意参加组建“天然气欧佩克”。

  再次,欧美的疑虑和反对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认为,“不管是新的还是老的建立天然气欧佩克的想法,都是通过固定价格来控制市场上的能源供给,抑制市场的协调作用,这与生产国和消费国的长期利益相悖”。欧盟比美国还要紧张,也最反对成立“天然气欧佩克”,因为欧盟主要依靠俄罗斯提供的能源生存。负责能源事务的欧盟委员安德里斯·皮耶巴尔格斯曾说过,新的天然气输出国组织的建立“将使欧盟处于非常脆弱的地位”。

  天然气出口国论坛多哈会议结束了,“天然气欧佩克”虽未诞生,但有些国家并未放弃这一目标。委内瑞拉能源和石油部长拉米雷斯和阿尔及利亚能源和矿业部长沙基卜·哈利勒在多哈表示,呼吁成立一个高级小组,深入研究建立“天然气欧佩克”的可行性和具体时间。而据报道,南美的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和阿根廷三国已经建立起了一个协调机制,就天然气生产和出口政策进行合作,其目标是演变成为一个地区性的能源联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