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部船企评价标准10月1日起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10:5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 我国首部船企评价标准———《船舶生产企业生产条件基本要求及评价方法》(简称《船企评价标准》),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这部由国防科工委3月23日正式颁布的标准,也是我国首部船舶生产企业的行业准入标准。

  来自国防科工委的消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船舶行业取得了长足发展,造船产量已连续12年位居世界第三,新承接船舶订单占世界市场份额突破30%,位居世界第二。但全国3000家船舶制造企业中,规模以上造船企业只有431家,总体上呈现企业数量偏多、水平低、小而散的局面,有相当数量的中小型造船企业还存在生产硬件条件差、技术和管理水平落后、质量意识淡薄等问题,“滩涂造船”等不规范生产现象还存在,造成一些低质量船舶进入运输和生产领域。

  据介绍,此次颁布的首部《船企评价标准》从生产设施、生产设备、计量检测、人员和管理状况五个方面对船舶生产企业的基本生产条件进行了统一规范,并对具体的评价方法进行了有可操作性的规定。它适用于对各级各类从事钢质、铝质、纤维增强塑料和木质船舶生产企业的生产条件的评价,从事其他材质的船舶生产可参照使用,其适用范围基本涵盖了我国大中小船舶生产企业。标准在规范船舶生产企业管理的同时,也体现出对企业发展的引导,既为各类各级企业设置了最低“门槛”,也充分考虑到不同级别企业的生存、发展空间。

  据了解,该标准属于推荐性标准,并不具备强制性。有关部门表示今后将积极推动船企评价标准的立法,使船企评价标准由推荐性向强制性转变。(韩业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