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提出内控规范建设五条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10:02 中国财经报

  李京

  本报讯 企业内部控制规范的“基本规范”和17项具体规范正在征求意见,近日,财政部副部长王军指出,要顺时应势,集思广益,加快推进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建设。他还提出了内控规范建设工作的五条指导原则。

  王军指出,推进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是健全企业会计准则体系之后的又一项重大系统工程,在这个过程中要牢牢把握五项基本原则:

  一是既要顺应国际趋势,又要符合中国实际。王军说,在内部控制先进理念和技术方法方面要紧紧跟上国际潮流,与国际发展趋势保持协调;在具体控制要求方面要扎根于我国经济、社会、法律、文化环境和企业鲜活实践,条款设计和文字表述要符合中国企业的管理理念、思维和行为方式。

  二是既要总体设计,又要局部突破。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科学合理的总体设计是基础,局部的攻坚和突破是关键。因此,在修改和起草内部控制规范时,首先要勾画出内控体系蓝图,对内部控制规范体系结构框架和项目构成要做到心中有数,这样才能确保起草工作朝正确的方向稳步、有效地推进。

  三是既要立足重点,又要规划方向。王军指出,以风险为导向的全面内部控制是内部控制国际发展趋势,要从战略高度把握这一发展方向,并在基本规范中加以体现和确立。现阶段我国内部控制规范建设则应立足资本市场监管的迫切需要,以确保财务报告真实可靠为重点,强调解决实际问题。

  四是既要细化操作,又要提炼精简。在具体控制程序表述上,要细化到实际可操作的要求;在体系构成上要适度精简,将共性或相通的具体规范加以浓缩提炼,避免内容重复、体系繁琐。

  五是既要考虑法规强制性,又要考虑实务指导性。借鉴国外内部控制监管的实践经验,我国内部控制规范的实施应给企业留有充足的试行期、培训期和完善期,待实务上形成较为成熟的经验后,再体现、上升为法规的强制性要求。

  王军表示,内部控制作为公司治理的关键环节和经营管理的重要举措,在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从现实情况看,许多企业管理松弛、内控弱化、风险频发、资产流失、营私舞弊、损失浪费等问题还比较突出。这些问题处理不好,将会严重影响我国经济运行质量,也难以达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实现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和跨国资本流动的增速,加快创新内控制度建设,严格内部制度有关的监管措施,日益成为世界性话题,并逐步形成全球共识。不少国家或地区通过立法强制要求企业加强内部控制建设,并使之成为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通行证”。同时,从政府会计管理部门的角度看,如何全面做好会计监督工作、为新企业会计准则体系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成为新形势下急需研究解决的新问题。加快建设和实施企业内部控制体系,恰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一项重要措施和必要抓手。

  他说,目前设计的内控制度体系包括内部控制规范、内部控制评价规范和内部控制实施办法。其中,内部控制规范又包括基本规范、具体规范和应用指南等。这是一个大的体系,也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科学论证,充分听取意见。与企业会计准则相比,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更强调与特定的环境、文化相适应,照搬照抄,不仅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成为企业的负担。只有认真总结自己的经验,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才能切合实际,才会有生命力。

  据了解,正在征求意见的《企业内部控制规范——基本规范》共分8章,包括总则、内部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措施、信息与沟通、监督检查、组织实施和附则。具体规范的设计主要以财务报告内部控制为主线,涉及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和其他方面的控制(如对符合企业经营目标的控制),初步拟定为26项。其中,17项已起草完成并对外公开征求意见;9项正在抓紧研究起草之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