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经常贸易项下混有李鬼 外管局紧盯短期投机资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1日 09:1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欧阳晓红 北京报道

  那些贸易收汇与外贸出口存在较大偏差的企业将成为重点监管对象,3月2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经常项目司副司长肖立红说,这一类被国家外管局看作重点监管对象的“关注企业”只占3.07%。“95%以上企业的贸易外汇收支得到便利。”

  国家外管局这样做,是因为在经常贸易项目下,可能有短期资本混入,押注人民币升值。今年2月份,中国贸易顺差高达237亿元,为历史次高水平。有学者怀疑,其中有相当一部分顺差来自于短期投机资本。

  紧盯3.07%

  3月29日,国家外管局的一位官员说:“面对持续攀高的贸易顺差,外管局已经是多头并抓了。”他说,今年国家外管局对资本流入和结汇的监管将会着重体现一个“严”字。之所以如此,“很大原因是感觉在经常贸易项目下,有混进来的短期投机资本”。

  此前一天,国家外管局经常项目司副司肖立红也表示, 外管局接下来的当务之急是“通过分类监管,加强对贸易外汇资金流入及结汇的管理” 。

  在3月28日举行的一次财务高管国际会上,肖立红说,造成经常项目大额顺差的因素很复杂。首先,我国进出口的整体格局是我国利用比较优势参与国际分工的必然结果;其次,中国人储蓄大于投资、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存在问题,供给和需求不平衡、产能过剩等,也会对进出口产生影响;再者,对外贸易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拉动力量之一;而且,服务贸易受国内服务业发展水平的局限,不可能短时间通过贸易逆差平衡贸易顺差。

  她认为,经济发展的惯性,像国际分工的惯性以及外汇短缺时期形成的宽进严出的政策惯性,也是经常项目大额顺差的原因之一,影响国际收支平衡的因素还包括一些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以及

人民币升值预期带来的连锁现象。

  肖立红说,经常项目顺差是一系列具有长期性和制度性特点的影响因素共同作用结果的最终体现,将在一段时期内长期存在。而经常项目方面,特别是对外贸易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仍是国民经济发展、宏观调控以及外汇管理的重点。

  她说,经常项目监管需要在不断促进贸易便利化与有效维护国际收支平衡之间找到一种调整解决方案。

  此前,国家外管局取消了2005年5月发布的《关于现阶段完善出口预收贷款和转口贸易收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不再对实行待结汇账户的管理制度,而是按照分类管理的原则与标准,核定结汇“关注企业”(即重点监管对象),对其贸易收汇与外贸出口存在较大偏差或重大违规的企业实施重点监管,但同时对绝大多数正常企业给予充分便利。

  她说,“95%以上企业的贸易外汇收支得到便利”,关注企业“只占3.07%”。

  肖立红表示,外管局也会加强与海关、税务部门的协调工作。如实施监测分析和风险预警,从中识别异常资金流动和交易行为、重点监管主体;并实施现场核查,排查并核实贸易收付汇业务的真实性与合规性。

  据悉,外管局还将构建贸易外汇资金流动监测指标体系,核定“结汇关注企业”,对异常交易行为企业实行动态监管,及时纳入“结汇关注企业”管理,控制其贸易外汇的流入和异常资金的结汇,从而抑制投机资金通过贸易渠道流入国内。

  “这样的政策意图在于防范无真实贸易背景的资金以贸易外汇的名义流入。”肖立红说。

  “真实”的辨析

  经济学人集团中国首席代表许思涛认为,从外管局的角度而言,固然要讲究贸易的真实性,但是不妨放宽追究真实性的尺度。“无论如何,现在还有很多QDII政策没有出台,多数时候不妨站在如何给企业带来更多便利性的角度去考虑策略”。

  他说,当年亚洲“四小龙”就有过类似的经历,当时政府出台严管措施,但历史证明那样的做法不甚妥当。照理说,中国经常项目大额顺差,资本项目则应有逆差,这样人民币可保持平衡,但囿于中国资本管制的现状,资金流不出去。“毕竟我们还有亚州经验——资本项目开放要慢一些”。

  “这样每年都是顺差摆在那里,给监管当局带来了很大的困扰与压力,因为那样人民币就只有一路升下去,其间不排除很多人以贸易的形式把钱带到中国。”许思涛说。

  然而,过于讲究贸易真实性,有可能会影响中国企业走出口的竞争优势。“因为企业忙于应付经营,根本无暇顾及繁锁的结汇手续——还得分成单笔向监管部门报准,这无形中也增加了企业成本,直接或间接影响竞争力。”他说。

  许思涛举了一个例子。中兴公司在海外有120个市场,本来是想要增强海外竞争力,如果让这家公司在结汇方面增添复杂的报批程序,等于增加了企业的成本费用。另外,中国企业在海外上市,得到海外融资马上需要回来投资,但一笔笔去批,投资的机会可能就错过了。

  “企业走出去应该轻装出发。如果过于严控流入与结汇,除了成本加大外,也等于是人为加大了人民币升值压力。其实关键还在于解决内需。”许思涛说,尤其是,3.07% 的“关注企业”往往又是那些大型出口企业或者是资本流动频繁的企业。

    相关链接:

    外管局完善QDII制度的实施 拟准券商开展该业务

    外管局发布风险提示 要求警惕境外基金非法集资

    外汇局:加大短期资金流入检查力度

    外管局全面开展外汇流入及结汇检查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