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人寿洽购中诚信托 三步走策略实现金融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8日 05:1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程志云 欧阳晓红 北京报道

  继参股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信证券、工商银行和广发行后,正在向综合类金融集团转型的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下称:中国人寿)将迈出控股收购的第一步——— 入主中诚信托。

  3月14日,知情人士透露,中国人寿欲以控股方式收购国家银监会惟一直接监管的信托投资公司———中诚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其可能出现的操作方案是:由中诚信托进行约20亿额度的定向增发,而中国人寿通过收购增发的股份从而成为中诚信托的第一大股东。增发之后的中诚信托有可能达到约40亿的规模,将成为超越平安信托的第一大信托公司。

    信托棋子

  从传统保险到金融业务,中国人寿正在用“三步走”策略实现金融控股集团的布局,而信托业务将会成为其又一有力投资平台。其实,以信托为投资平台,收购不同金融机构股权,平安信托基本上走的就是此路。

  在今年的一次关于“着力打造国际顶级金融保险集团”的工作会议上,中国人寿总经理杨超说:“中国人寿主业由寿险和资产管理业务逐步扩展到财产保险、

企业年金业务,再扩展到银行、证券、信托、基金业务的‘三步走’计划正在稳步推进之中。”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中国人寿和中诚信托双方就已开始接触。中国人寿派人到中诚信托进行了详细的尽职调查。现在尽职调查已经结束了,新一轮的谈判正在进行中。”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而之所以看上中诚信托,中国人寿自有一套想法:

  据了解,成立于1995年的中诚信托(原中煤信托),注册资本金人民币4亿元;其是国家

银监会惟一直接监管的信托投资公司。2004年2月完成注册变更,实现了增资扩股,注册资本金增加到12亿元人民币,进入国内同业前十位;

  其麾下参股和控股的金融机构有:国都证券——— 中诚信托与北京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中诚信托为其第一大股东;嘉实基金——— 中诚信托拥有注册资本总额的48%;立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占注册资本总额的32.5%;德意志资产管理(亚洲)有限公司,占注册资本总额的19.5%;另外,中诚信托还持股中诚期货49%股份。

  而此次收购的操作方案是:由中诚信托向中国人寿定向增发约20亿额度的股权,与此同时,中国人寿有意进一步收购中诚信托第二大股东国华

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所持有的20%股权,稳固其控股股东地位。

  这样,一旦中国人寿入主中诚信托将 “坐享”其基金、期货业务之成——— 无形中便拓展了金融业务领域范畴。

  中国人寿集团一位人士对此也未否认。

  缘何控股

  倘若就事论事,此次收购有别于以往的金融股权投资,如果成功入主中诚信托,中国人寿将会是控股收购。“某种程度上也许是基于信托业务的特殊投资平台作用之权衡。”一位国寿集团人士说。

  另外,知情人士称,其实对于中国人寿而言,中诚信托是再好不过的投资平台了。其不仅是第一批重新登记、银监会直管的信托公司,和银监会有非常好的沟通能力,也是创新类的信托公司;旗下多家金融机构无疑是中诚信托非常重要的砝码。此外,中诚信托还是全国首批企业年金基金法人受托机构、首批正常类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项目受托人等。

  事实上,类似的金控思路已有先行者。早在1996年,平安就成立了平安信托投资公司,开始通过信托平台投资证券、银行等其他金融领域。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曾在非公开场合表示,由于平安绝对控股产险、寿险、证券、信托、银行、养老金等所有子公司,因此平安集团的资源整合不成问题。

  换言之,资源的整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控股——— 此种定论对平安集团是如此,对于中国人寿也不例外。

  不过,“由于领导班子的调整原因,现在此收购案也还没有上报给中诚信托的董事会进行讨论。虽说目前中国人寿与中诚的谈判一直在持续,但尚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时期。”上述知情人士说。

  知情人士说:“这是因为近期原中国人寿保险(集团)总裁吴焰调任中国人保控股公司总经理。而由于收购中诚信托事宜以前是吴焰负责,他的离任让收购工作暂时停顿了。目前,这个收购案还需要中国人寿方面的新领导来确认。”

  因而,这个国内最大的寿险公司与信托业的标志性企业能否合作或者如何携手,一切都还存在变数。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