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粤港两地分工加速承接国际服务外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02:59 第一财经日报

  香港考虑集中20多家优秀软件企业承接海外服务,然后将订单转给广东企业完成

  李溯婉

  粤港继上世纪成功联手承接国际制造业的转移后,又迎来新一轮承接服务外包的国际产业转移的合作机遇。

  16日,在 “粤港两地最新资讯科技和软件服务外包研讨会”上,广东省外经贸厅副厅长招玉芳表示,广东省发展服务外包具有良好的基础,但与大连、北京、上海等发展较快的城市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这与广东省外经贸大省的地位不相适应。

  招玉芳表示,与内地其他省份相比,广东的优势是毗邻港澳。在上轮以制造业加工贸易为代表的国际产业转移中,广东就是联合港澳,抓住了机遇,自上世纪80年代起,大力发展加工贸易,使广东发展成世界工厂。

  “而服务外包是当今国际产业转移的新潮流,能否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对提高广东吸收外资质量和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和全省经济结构转型,意义重大而深远。”招玉芳说。

  香港信息科技商会主席吴志成说,粤港正在研究出更具体的合作模式,以提升粤港承接服务外包的整体品牌和国际

竞争力,更好地进行两地分工合作。香港考虑集中香港20多家优秀的软件企业集体来承接海外服务,整体提升议价水平,承接订单后再转给广东企业来完成。

  近来,一大批香港金融服务、软件企业已开始加速进入广东。汇丰银行、东亚银行、瑞士联合银行、东方海外货运公司等都到广东设立数据处理中心和软件研发中心,转移香港的部分业务。香港700多家软件公司中有200多家在深圳设立分支机构,还有100多家企业在与广州市有关方面商讨设立分支机构;许多香港公司在广东设立客户呼叫中心等。

  广东省外经贸厅与香港贸发局今年将联手组织一系列活动。共同发展服务外包。其中包括三场活动:4月底5月初在香港举办一场服务外包项目对接会,争取在香港的跨国公司总部将部分业务外包到广东;7月份在粤港经贸合作交流会上组织一场服务外包推介会,推介广东省服务外包政策和环境;下半年在欧洲举办一场服务外包项目对接会,为粤港服务外包企业直接与欧洲跨国公司面对面接触提供平台。

  据统计,截至2006年底,广东省承接服务外包业务企业累计达3559家,投资总额103.7亿美元,营业额165亿元人民币,从业人员27.3万人。

  其中外商投资服务外包企业3066家,投资总额91.3亿美元,营业额143.3亿元,从业人员达26.2万人。广东服务外包发展以承接软件外包为主。截至2006年底,广东省软件外包企业1802家,其中外商投资软件外包企业1641家。

  招玉芳透露,广东省外经贸厅今年将开展深入调研,参照深圳市的相关规定,推动以省政府名义出台鼓励服务外包发展的政策。广东省外经贸厅已经拟订初步案,将对广东省服务外包发展较好的市、园区和企业进行奖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