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斯蒂格利茨:对加息影响不应过分夸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00:52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陶冶

  刚刚过去的周六,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加息0.27个百分点。外国专家是如何看待呢?正在北京出席为期三天的第八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斯蒂格利茨认为,中国央行此举表明了其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调节宏观经济的能力,事实上多年来中国高速、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不过,人们也必须认识到,利率政策只是调节宏观经济的诸多工具之一,而且27个基点的加息幅度仍然相当温和,因此对于此次加息可能产生的正面和负面影响人们都不应过分夸大。

  在斯蒂格利茨看来,中国目前面临的问题并不是信贷供应过剩,整体通胀威胁也远没有达到令人担忧的程度。真正的挑战存在于整体经济增长的结构性失衡,有些部门(如

房地产业)过度投资比较严重。要解决这些问题,除央行加息外,还必须采取一系列针对具体部门的具体措施来纠正失衡。这些措施可以包括减少或限制土地供应、征收资本所得税、提高抵押贷款发放标准等,总之,宏观经济表现不能与微观调节工具相割裂。

  在被问及中国快速上升的贸易顺差及面临的汇率改革压力时,斯蒂格利茨认为贸易顺差的问题必须放到多边贸易关系中考量,因此夸大中国出口在美国贸易赤字形成中的作用并不恰当。中国政府选择实行渐进的

人民币汇率改革政策是适当的,在其他配套改革跟不上的情况下过快放开汇率体制会带来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一个很大的受害者将是占中国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关于如何纠正过高的贸易顺差,斯蒂格利茨认为可以考虑通过减少
出口退税
、提高出口企业环境征税等手段来减少出口依赖性。

  另外,斯蒂格利茨认为,中国央行此次加息对于收紧国际流动性也会起到一定(但有限)的积极作用;至于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他认为不排除国内资本市场会出现短期的过度反应,但这种反应应该不会对其他地区股市构成明显冲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