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纺织品配额二次招标会议首日无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2:05 第一财经日报
李溯婉   深圳等地一些企业利用纺织品配额分配制度漏洞,通过提高单价等虚增业绩骗取配额,这使2007年度输欧美纺织品配额第二次分配遭遇难题。为期三天的纺织品配额二次招标会议昨日在海南三亚正式召开,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以及众多纺企负责人出席此会。   据消息人士透露,会议首日企业争论激烈,并未达成共识,预计二次招标方案今天才能敲定,并上报商务部批准实施。   香港纺织商会总干事杨炎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内地对纺织品配额管理及分配制度在不断完善中,这次对某些企业通过提高单价等虚增业绩获取配额一事能及时介入,香港纺织商会及企业对此比较满意。   “今年以来,不少输欧美纺织品的清关率比较快,现在市场配额的价格比较高,企业希望配额第二次分配尽早落实。关于如何处罚不法企业,商务部给出的答复是将在配额第二次分配时落实。”杨炎说。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昨日告诉记者,当务之急不是对不法企业处罚,而是尽快堵住配额分配漏洞。   据企业反映,之前初步建议的第二次招标方案是,商务部对第二次招标企业的资格审定将更为严厉,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也专门为此制定了正常的价格区间来规范企业投标资格,价格区间的制定依照的是各类别的全国出口均价,如果某企业的商品出口价高于这一类别的全国平均价两倍以上,则被视为异常。超出这一价格区间的企业需要在一周内举证证明自己高价出口的真实性,若不能举证则将被剥夺该类别配额的申领资格。上述企业需要提供贸易合同、生产合同以及英文证、中文证、发票等二十多种材料。   与会人士反映,本次会议企业争论激烈,首日并未就“防止某些企业通过提高单价等虚增业绩获取配额”拿出最后的修正方案。   我国对2007年配额分配政策进行调整,2006年31类受欧美设限纺织品的配额全部采取70%用于业绩分配、30%用于公开招标,“价高者得”的方式,而2007年对31类受欧美设限纺织品中18类附加值较低的面料类配额和冷门的配额,国家按企业2006年实际出口业绩无偿下达,而对13种服装类紧俏产品的配额,按企业2006年出口业绩以协议招标的形式分配,收取较低的费用。2007年度输欧、输美纺织品配额的第一次按业绩分配及第一次协议招标已于去年年底结束,各占2007年配额总量的一半。第二次按业绩分配及第二次协议招标将于今年4月初之前结束。   华润企业反映,今年年初跟客人订合同的时候一打裤子的配额价格是6美元左右,而现在出货时配额价格升到一打18美元,这个类别涨了300%,EC26更离谱,涨了700%,配额价格大涨的主要原因是市场上流通的配额太少。该企业的配额已经使用得差不多,根本无法再接单,希望第二次配额分配尽早落实。   截至3月6日的配额市场数据显示,配额市场高涨态势令人咋舌,例如USA347/8类(棉制裤子)迅速升高至19.5美元/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