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税合一刺激内资纺企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03:40 第一财经日报

  为政策优惠而在内地设立的低附加值港澳台出口纺企将被淘汰出局

  李溯婉

  “我们属于中外合资企业,两税合一后税率将由原先的15%提高到25%,增加10个百分点对我们有一定冲击。”宁波敦煌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晓南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如是说。

  中国第一纺织网总经理、资深分析师汪前进还表示,纺织业相对其他行业来说,相对特殊的地方在于出口占到总产量的一半,两税合一对整个行业的影响将直接体现在出口方面。外资企业在出口上占到很大的比重,但接下来内资企业在出口总额中所占的份额会有所增大,将会把一些主要冲着政策优惠而在内地投资、产品附加值较低的港澳台加工出口纺企淘汰出局。

  “我们享受的优惠政策被取消后,

纺织品出口成本将相应增加,部分国外采购商或许将一些订单转交给国内其他企业,我们在短时间内受到冲击是不可避免的,”周晓南说,“不过,所受影响有限,我们在纱线上已做得相当专业,在产品质量与客户资源等方面有优势,并不担心与内资企业展开公平竞争。此外,我们主动采取一些外拓的策略,有意今年从广交会撤出而转到国外一些专业展参展,避免与国内企业进行价格竞争,而争取一些新的高端客户。”

  汪前进则认为,两税合一对纺织行业整体发展来说利大于弊。对于内资纺企来说,之前在生产成本及出口价格上明显高于外资企业,税率从33%下调到25%后,将与外资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价格竞争力将有所增强。而对外资纺企来说,两税合一并没有明显影响外资企业投资的积极性。

  “纺织工业是我国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较早、成效比较显著的行业,也是我国外商投资的重要领域之一。经过多年享受优惠政策,外商在这一领域已获得长足的发展,逐渐减少对政策方面的依赖,而对于一些新外商投资者,将综合纺织生产环境、产业链配套环境及劳动力成本等综合因素来决定是否投资,而不仅看税收这个指标。”汪前进说。

  香港纺织商会总干事杨炎则表示,在内地投资纺织行业的港资企业现在最大的压力来自于内地企业的竞争,两税合一将进一步加剧两者之间的竞争,甚至会有部分港资纺企被淘汰出局,但整体上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公平竞争将会促使在内地发展的港企提高产品附加值,甚至是将竞争转为合作,利用海外销售网络优势与内资企业加强合作。

  “在内地投资纺织行业的港企绝大多数是中小企业,政府在税率改革上应会考虑到这点。此外,对外资实施优惠税率,往往被一些国家认为中国政府存在补贴而频频使用贸易救济措施,两税合一还有利减少纺织品贸易摩擦。”杨炎说。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上曾表示,针对港澳台大概60%企业是小企业的情况,专门设置了小型微利企业税率,这个税率是20%。此外,财政部还设计了一个很优惠的过渡期,比如小企业可以通过5年时间,逐步从15%的税率增加到20%的税率,每年仅增加一个百分点。而从15%的税率增加到25%的税率,也分五年时间,一年就增加两个百分点。包括原来承诺的“两免三减半”政策,还没有享受完这项政策的企业,还可以继续享受完这些优惠政策。所以对这类企业,包括港澳台企业当期的财务成本是不会有很大负担的。

  据中国海关的统计数据,我国2006年纺织品及服装出口总额1470亿美元,同比增加25%。其中三资企业共出口纺织品服装480.99亿美元,占全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的32.7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