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暴利时代终结 不良资产市场转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8日 05:4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马宜 北京报道

  去年下半年,王律师陪客户在全国看了一圈不良资产包的招标后,最终一个都没有拿下来,他不仅疲惫,而且有点失望:“最近不打算再去看包了,这种价格我们的客户觉得做不了。”

  2006年底,伴随着资产管理公司政策性业务的收尾,四家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商业化收购的不良资产大规模推出,但推出伊始,资产包却面临着频频“流拍”。由于对不良资产包价值认同存在巨大偏差,市场成交量极度萎缩。定价分歧

  “以前差不多看10个能成3个吧,但现在看10个能成一个就不错了。”一位投资人称。

  据悉,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去年推出的陕西和南京包最终都宣告流拍。尤其是南京包,无论是国内投资者还是境外投资者都认为底价与自己认可的价格相差太远。这导致了即将开始招标的太原包也并不被市场看好。

  “以前都是大家抢包,谁出价高就给谁,现在连底价都不认可,只要谁出到底价以上,就能把包拿走。买方和卖方正处于微妙的博弈中,并且对底价的判断相差很大,起码是20%,有的30%到40%。比如100万底价的包,我们认为价值也就60到70万。”一位投资者称。

  部分投资人认为,对价格出现判断偏差是由于底价就很高,资产管理公司当初从银行商业化收购时买的就偏贵。

  “工行可疑类资产剥离时,资产管理公司很多办事处已经没事情做了,比如当时拿包最多的

长城,就是出于整个公司的战略考虑,并没有太多考虑成本。最后长城尽管占有了最多的资源,但拿到这些资源的代价很高。”一位从事不良资产处置的律师称。

  据悉,对于在辽宁省的包,其他三家出价都不到20%,但长城却出到了平均价格26%。其中沈阳的包最终出价30%拿到了手。

  “上了3毛钱(即不良资产账面价值的30%)就很难做了,价高风险就加大,毕竟是不良资产,没人敢冒风险。资产管理公司拿到手就已经是3毛了,再加一点,到最终买家这就已经没法做了。”一位替客户调查资产的律师称。

  但资产管理公司并不这么认为。

  “投资者,尤其是外资,要求的利润率是20%甚至到40%,而这对于通过商业化收购拿来的资产再转卖是不可能达到的。”一资产管理公司人士称。

  暴利时代终结

  2006年底,以政策性收购资产处置完毕为标志,成为中国不良资产处置市场的一个分水岭,在这之前,不良资产处置是一个全新的市场,没有人能说清这些可能是金矿,也有可能是垃圾的资产到底值多少钱,很多实际上相当优质的资产最后却以 “垃圾价格”被出售。由于没有成本约束,资产管理公司在处理政策性剥离不良资产时,对价格上下浮动的空间非常大。

  但在政策性任务结束后,资产管理公司一切业务都要首先考虑利润。在2月8日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的总经理会上,其总裁赵东平就指出,“今后业务经营中要突出利润这一核心指标,一切经营活动都要围绕利润来展开。”

  资产管理公司商业化收购来的所有资产都是自己出钱购买的,考虑到这些资产是要自负盈亏,再出售资产肯定不会有这样大的回旋余地了。

  “要拿到当年华融的回报是不可能了,那次只能说是个不正常的特例,暴利时代已经过去了。”一资产管理公司人士称。

  “伴随着第一批淘金者的离开,价格正趋于理性。如果说价值判断有差异,只是投资者对从高利润到理性利润的失望。”资产管理公司人士称。

  事实上,资产管理公司已经想到通过一些变通办法,比如资产证券化,让市场来“理性”不良资产包的真正价值。

  去年12月,东方和信达分别推出了国内首批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共37亿元。而据悉,商业化收购资产包最多的长城也正在着手准备资产证券化。

  政策性业务时代的淘金结束了,在价值最后没有达成一致前,市场萎缩严重。

  “高峰期已经过去,2006年全年,成交的账面价值也只有百亿左右,今年到明年都不会有太大的交易。”一位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认为。

  据悉,辽宁地区在2006年没有一笔与外资成交,如果有成交也是2005年达成的意向,并且是政策性资产。

  “外资购买力不强的话,想卖都卖不出去。”一位资产管理公司的工作人员称。

  一位台湾商人2005年还雄心壮志要到中国不良资产市场淘金,但现在已经转做风险投资了,“中国的不良资产市场暂时‘熄火’了。”他说。

  那些已经赚了钱的第一批淘金者如摩根士丹利,高盛,摩根大通……现在转做私募投资,

房地产投资……

  但投资者并没有完全撤出,他们只是在观望。

  “就像股市一样,即使是在熊市,市场还是有人在做,只不过是市场活跃不活跃,盘子大不大的问题。”曾经活跃在不良资产市场的一位律师称。

  一个新趋势是,更多的不良资产卖给了一些地方政府下属的国有不良资产处置公司,据悉这样是四家公司为了规避道德风险。

  “尽管价格令投资者却步,但也许资产管理公司也并不急于出售,通过商业化收购来的很多不良资产,经过追加投资后,也许能变成好资产,卖个大价钱呢。”一位投资者认为。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